意大利與一帶一路

2019/03/14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有報道指國家習主席將在3月22日訪問意大利,到時兩國可能會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備忘錄。雖然意國官員表示,還未落實,但相信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如果屬實,是首個七大工業國家參與中國牽頭的一帶一路。另一方面,美國表示,加入一帶一路會損害意大利的國際名聲,希望阻止意國。

          從經濟角度,中意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是互惠互利;對意國經濟來說,是久旱逢甘露。意國除了是七大工業國成員,也是歐洲第三大經濟體;惟意國剛擺脫「歐豬五國成員」身份,但失業率仍高居不下;經濟狀況仍疲弱,意國政府首要是想辦法改善經濟。其實意大利過往的工業製造根基深厚,其時裝業更領先全球,只在於缺乏新出口市場,導致經濟一沉不起。近年中國向內需傾斜,正是解決意國經濟問題的出口靈丹。

          至於美國在旁指指點點,缺乏實質證據之餘,對意國又沒有實惠。加上特朗普政府最近對中國的態度軟化,看來想盡快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意國看在眼裏,如何仍會馬首是瞻?對意國來說,經濟自救最重要,與中國合作的利益較實在;加上或如德國最近就華為事件中表述,與中國合作的風險是可控的,暫時看不見太大政經風險。站在意國政府人民角度,與其再背上「歐豬」 身份,對聲譽更損,那為何不參與一帶一路?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