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十戒法並威儀.一》沙彌戒,比丘戒基礎

2019/03/14 10:53:28 網誌分類: 佛教出家戒律
14 Mar

一、 沙彌十戒  

佛對舍利弗說:“你去度羅睺羅出家。”

舍利弗問:“我當怎樣去度他呢?”

佛教導:“我羅睺羅,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樣說三遍)。我某某人,已經皈依佛、已經皈依佛法、已經皈依僧(這樣說三遍)。直到生命結束,也不殺生。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偷盜。直到生命結束,也不邪淫。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妄語。直到生命結束,也不飲酒。佛、婆伽婆,出家為僧。我某某人,因著某某大德僧,隨佛出家(這樣說三遍)。佛、婆伽婆出家,捨棄世俗衣服,披上袈裟。我某某人,因某某大德僧,隨佛出家,捨棄世俗衣服,披上袈裟。

1.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殺生。受持沙彌戒。

2.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偷盜。受持沙彌戒。

3.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行淫。受持沙彌戒。

4.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妄語。受持沙彌戒。

5.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飲酒。受持沙彌戒。

6.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穿戴香花環(瓔珞之類),不抹香物。受持沙彌戒。 7.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作歌舞藝人,也不去觀賞表演。受持沙彌戒。

8.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坐高大的床。受持沙彌戒。

9.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會在不恰當時候用食。受持沙彌戒。

10.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持有金銀寶物。受持沙彌戒。 ”   你現在已經接受沙彌十戒了。直到生命結束,也當頂戴奉持,終身不得犯。應供養三寶、一切都如法教導的戒律師,不得違逆。無論是對待坐上座的、坐中座、還是坐在下面的僧眾,心中常恭敬對待。勤求方便方法,通過坐禪、誦經、學習和提問、勸導人、幫助人,以此作福。關閉三惡道,開啟涅槃門。在比丘的樣式中,增長正業力,證得四種果位(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  

沙彌戒1

直到生命結束,不得殘害他人。當心念父母恩情,以及導師、朋友的恩情。為了救度父母,當精進修行正道。謹慎啊,不要怨恨責怪他人,反倒要審查自己的不足。甚至飛蟲、爬蟲類的眾生,也不要去傷害。施恩、救濟其缺乏,使眾生安心。心中顧念他人,言語中不涉及殺害。看見眾生被殺害,不要去吃。聽見眾生被殺叫聲,不要去吃。若懷疑眾生是被殺的(不是自己死的),就不要去吃。若遇見眾生正在被殺,當起慈心。心中立下誓言:‘我以後得道成佛後,佛國中沒有殺害的事。連同草木都不(砍伐)使用,國中沒有一點的毀傷。 ’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2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偷盜。哪怕微不足道的體積、重量,也不欺騙人。心中存留道義,言語中不教人偷盜。若有人把買來的奴僕,或租借來的僮僕,恩惠施捨給沙彌,一概不得要。沒有裝點過的衣服,也沒有挂件玩物,沒有高床,不設幔子。衣服只要看上去粗陋,不得裝點。食物只要能夠維持生命,不得貪圖美味。不要儲存五穀雜糧。別人施捨的東西,好也罷,不好也罷,不要存積起來。即使接受,也不要留下來,要轉手救濟窮困缺乏的人。常對他人演說不貪心的品德。寧願斷手,也不拿非份之財。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

彌戒3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養女子,為自己生養後代。謹防、遠離女色,控制住六種情感(喜、怒氣、悲哀、快樂、愛、厭惡)。不要去看美色,連目光斜視也不能有。心中沒有淫念,言語中不涉及男女事。不要去靠近胭脂類香味物。無論女人的聲音好聽、還是難聽,長相好看、還是難看,都不要留意。寧願骨頭破、心碎、身體被火焚燒,也不要行淫。淫蕩生出污垢,還不如貞潔的死去。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4

直到生命結束,也要以誠信為本。不得兩舌、惡罵;說欺騙的話、亂七八糟的話。不得在人前讚美,在人後詆毀,證明人有罪。總要以正直的言語,緩緩表達出來,不要揭人的短處。對他人說法時,思緒符合道理。遇見有人在爭論,前去勸說和解。處世為人,口中猶如含著斧子。人之所以被斬,都是惡言釀成的苦果。說話不謹慎的,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5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飲酒。不得品嚐酒,不得嗅酒的味道,也不得在粥裡兌酒。不得給人喝酒。不喝藥酒,不要停留在酒館。酒是毒水,一切過失的源頭。它殘害賢人,毀掉聖人,招致禍殃。它使人心中的慈悲喜捨枯朽,使人離開福氣,靠近罪惡。使人的言行、心思,由不得自己。寧願喝銅漿,也謹慎不喝酒。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6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手中拿著兵器,舞刀弄槍。不得畜養牲口,把飛鳥關在籠子裡。隨意所意乘坐車騎,飛奔馳騁著,打獵,射殺禽獸。不得放火,焚燒山林,傷害眾生。不得破壞決堤湖泊、水池、河流、溝渠,不得釣魚、撒網,殘害水中的生命。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7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擺弄棋局、玩骰子,以此進行賭博。不得爭勝負,擺弄舞姿,練聲唱戲。朗誦、唱歌、手拿樂器,彈奏各種樂器。以此擾亂追求真道的心。 不得開墾山林、開挖沼澤,耕田種地。修理園林,種殖五穀。把農作物裝在車船上,到市場上去販賣,與百姓爭利益。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8

直到生命結束,不得學習巫術類的特殊技能。不得算時日、占卜、看相、預言吉凶。不得仰觀天象:‘無論是出現日月盈虧、或星宿出現不正常現象;還是出現山體塌陷滑坡、地震、風雨異常、乾旱、水災;或一年下來莊稼有沒有收成,有沒有瘟疫。 ’不得根據這些現象,回顧以往現像出現後的後果統計,推算好或不好。一概不得自以為知道什麼,也不得論說:‘國家政績的好壞,出兵打仗的輸贏。 ’ 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9

直到生命結束,也要男女分開居住。男僧寺廟和尼眾寺廟,不要互相尋訪(攀關係般的隨意訪問)。不要同在一個車船上。即使遇見了,也不要談論什麼。男或女無論誰,手中拿著什麼稀奇物品,互相不要去察看。互相遠離,避人嫌疑。互相間不要有通訊聯繫,男女間盡量少往來。不要假借裁切的事、洗衣服的事、以及需要點什麼幫助的藉口,互相來往。如果對方向自己施捨恩惠,也不要接受。如果要去對方那裡,必須是60歲以上的老者。而且謹慎,不要一個人去。即使去了,也不要在那裡留宿過夜。犯了這戒律,就不算是沙彌。  

沙彌戒10

直到生命結束,也不得與不賢之人為友。不尊重祖輩、不孝之子;屠夫、獵人;盜賊;好酒之徒;喜歡探險、去詭異地方之人。不得與他們結交往來,一起遊走。恐怕他們的思想,影響損害出家人的道行。僧服以及相應的器具,應常在身上。不恰當的時候不吃東西,不恰當的話不說。吃東西時候,不說話。躺下的時候,不談論。精勤思想佛法道理,溫故而知新。坐著就禪修冥想(原文禪思)。起身就背誦佛法教導。這樣持守戒律的,就是真佛弟子  

(戒律說完了,接下來說言行儀軌)

二、 沙彌儀軌的大類  

已經接受沙彌十戒的僧人,就是賢者,就是道人。接下來要教導沙彌,所應具備的言行儀軌,並且逐漸開始做起。  

沙彌要知道大德僧年齡,知道三位導師(戒律傳授師、主持受戒儀式師、戒律師)的名字。要教導告訴他,剛受戒時的年月日。

要知道服侍大德僧,有哪些儀軌? 也要知道隨從服侍戒律師,有哪些儀軌?

也要知道,洗澡沐浴有哪些儀軌?

也要知道授予袈裟、對待袈裟、以及持缽,有哪些儀軌?

也要知道拿手杖,穿鞋,有哪些儀軌?

與戒律師,一起應人邀請時。無論是到國王家;無論是到居士家;還是到其他宗教門徒家;或坐在一起用飯時;或分開坐,用飯時;或一起進城乞食時;或一起回來時,或回到原處時;或白天或晚上時;或在水邊用飯時;或在路邊、或在樹下用飯時;或自己先走開,讓別人等待時;或大家把缽裡食物合在一起,食用時;或把缽裡食物,給他人食用時;或面對面用飯時;或前後時間錯開用飯時;或用飯後,擦洗缽器漱口時。或是擦洗缽器後,離開時。每件事,都要知道有哪些儀軌?

在僧團中值班時,要知道每件事,有哪些儀軌?

三、 沙彌戒和儀軌,是成為比丘的前提  

年滿二十歲的沙彌,準備接受具足戒,想要成為賢者的話。應當知道的知識,全都要齊備。對於比丘的提問,如果不能一一對答的話,就不應接受具足戒。為什麼呢?作為沙彌,竟然不知道沙彌所應做的事。出家,關乎大事,是難以做到的事,而且非常微妙。 “賢者沙彌,您暫且再去熟悉下,應當懂得的知識,然後再授與您具足戒。 所以賢者,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沙彌的話,還未能真正認識到肉體帶來的痛苦,還不能降伏自己的心思意念。就這樣,就要受持具足戒嗎? 如果今日授予賢者俱足戒的話,人們就會說:'佛法容易修行,出家也容易。'卻不知道佛法非常奧妙。” 罪惡和福氣的運行法則,互相交會。數日之中,兩者就會相遇。所以應當先提問,如果對方都能一一正確對答的話,三位導師再授予具足戒就容易了。      

四、 沙彌438條儀軌  

(一)戒律師,教沙彌遵守五條儀軌:

1. 應當尊敬大德僧;

2. 不得直呼大德僧的名字;

3. 大德僧說戒律時,不得偷聽;

4. 不得對大德僧吹毛求疵;

5. 大德僧出現失誤時,不得傳說。 這些就是沙彌的言行儀軌。    

(二)還有,要教導沙彌五條儀軌:

1. 不得私底下,罵大德僧;

2. 不得隨便在大德僧面前戲笑;不得效仿大德僧的言形、舉止、走路樣式;

3. 遇見大德僧路過時,哪怕自己在念經,也要起身站立。如果是在用飯,或和大夥在一起做事時,就不需要起身了;

4. 路上與大德僧相遇,當站在下道,主動讓路;

5. 如果沙彌們正在尋開心時,遇見大德僧,即當停止,並慚愧自己不及大德僧。  這些就是沙彌行路的儀軌。    

(三)沙彌侍奉大德僧,有十條儀軌:

1. 應當早起。

2. 準備進大德僧屋前,先彈指三下。

3. 準備洗澡水、以及肥皂類物品。

4. 當遞給大德僧袈裟,然後遞給鞋子。

5. 應當掃地、拖地。

6. 應當折疊被子,拂去床席上灰塵。

7. 僧師出門還沒有回來,不得到其房裡去。僧師回來後,當為僧師脫下袈裟,折疊好放在櫃子裡。

8. 若戒律師有過失。對於其教導告誡,不得還嘴。

9. 當低著頭,領受僧師的教導。當好好思想,言行活在教導中。

10. 如果沙彌出門後,還要回來的話,應當隨手關上房門。 這些就是侍奉大德僧的儀軌。    

(四)沙彌侍奉戒律師,有五條儀軌:

1. 對待戒律師,如同對待自己。

2. 不得尋開心。

3. 如果戒律師罵了自己,不得還嘴。

4. 如果讓沙彌去倒大小便的容器,不得唾罵,心懷惡怒。

5. 到了傍晚,應當為其按摩。這就是侍奉戒律師的儀軌。    

(五)侍奉戒律師的法則。沙彌侍奉導師,當早起,為其準備洗漱用水。這事有六條儀軌:

1. 摘楊枝數量,當隨需要。

2. 應當切掉楊枝的枝頭。

3. 應當洗淨楊枝(類似刷牙)。

4. 隔夜的水,應當換掉。

5. 當洗淨盛水的器皿。

6. 容器裡的水,應當放滿。容器帶入房屋時,不得污染了其他地方,也不要發出聲響。 這些就是準備洗漱用水的儀軌。    

(六)遞交袈裟,有四條儀軌:

1. 當緩緩的用一隻手捧著,另一隻手托住垂下來的部分,遞給大德僧;

2. 眼睛上下打量一下袈裟(看看有沒有問題);

3. 拿好大德僧的袈裟後,站立住;

4. 應當披在大德僧的肩上。 這些就是遞袈裟的儀軌。    

(七)收拾袈裟,有四條儀軌:

1. 眼睛上下打量一下袈裟(看看有沒有問題);

2. 不得把袈裟拖到地上;

3. 當放在經常放置的安穩處;

4. 關上櫃門(或者蓋上蓋布)。 這些就是收拾袈裟的儀軌。    

(八)攜帶缽,有四條儀軌:

1. 應當洗淨缽器;

2. 擦乾缽器;

3. 放在安全地方,不要碰壞缽;

4. 不得讓缽敲出聲音。 這些就是攜帶缽器的儀軌。    

(九)對待手杖,有四條儀軌:

1. 擦掉灰塵污垢;

2. 不得碰地,發出聲響;

3. 僧師出門時,應當遞給;

4. 僧師出門回來後,應當接過來。僧師或和僧團一起出行,或進入人眾,或禮佛,這些時候應當取手杖。 這些就是對待手杖的儀軌。    

(十)對待鞋子,有四條儀軌:

1. 應當先抖掉灰塵;

2. 若看見鞋子沒有放規整,應該把鞋子並排放好;

3. 應當洗手,沒洗手不得順手去拿袈裟。

4. 僧師坐著時候,應當把鞋子並排放好。 這些就是對待鞋子的儀軌。    

(十一) 如果沙彌和僧師一同受邀,坐在一起用飯時。有四條儀軌:

1. 座位應當離開僧師六尺距離;

2. 當意識到,是僧師施捨(優待)自己。這樣想後,再遞缽;

3. 不得先於僧師用飯;

4. 僧師用過飯後,沙彌應當起身,把僧師的缽拿過來,放在靠近自己的地方(一起洗)。 這些就是沙彌和僧師,坐在一起用飯時的儀軌。     (十二) 沙彌和僧師,分開用飯時,有四條儀軌:

1. 應當站在僧師身邊;

2. 僧師讓用飯,才能去坐著用飯。

3. 頭面著地,向僧師行禮;

4. 用飯時,不得兩腿伸開著坐。用完飯後,應到回到僧師身邊。僧師讓坐,才能入座。 這些就是沙彌和僧師,分開用飯時的儀軌。    

(十三) 沙彌和僧師,一同入城乞食時,有四條儀軌:

1. 應當攜帶僧師的缽;

2. 應當跟在僧師身後。腳不得踩踏僧師的影子;

3. 來到城外時,應當把僧師的缽遞給僧師;

4. 入城後,路線要分開時,應當禀報僧師。 這些就是乞食時的儀軌。     (十四) 沙彌和僧師,一起出行回來時,有四條儀軌:

1. 應當緩緩開門,把坐具拿出來放好;

2. 給僧師洗手,然後退下,再給自己洗手;

3. 應當遞給僧師缽,然後退下合掌站立;

4. 應當預先準備好肥皂類、以及手巾等物品。 這些就是出行回來後,用飯時的儀軌。    

(十五) 在水邊用飯時,有四條儀軌:

1. 應當找一塊乾淨的地方;

2. 應當找些草鋪設在坐的地方;

3. 應當弄些水來,給僧師洗手,然後再自己洗手。之後,再把缽遞給僧師;

4. 僧師讓自己用飯時,應當行禮,然後退後坐下。 這些就是在水邊用飯時的儀軌。    

(十六) 在樹蔭下用飯時,有四條儀軌:

1. 應當先把缽掛在樹上。然後採些葉子,鋪在座位下面;

2. 取些水來,給僧師洗手。如果弄不到水,那麼就弄些乾淨的草給僧師擦拭;

3. 回來後,把缽遞給僧師;

4. 應當準備些乾淨的草,以便在洗完僧師的缽後,擦乾缽。擦拭乾淨後,才離去。 這些就是在樹下用飯時的儀軌。      

(十七) 沙彌和僧師路上相遇,有三條儀軌:

1. 把缽放在乾淨地上,然後行禮打招呼;

2. 可根據時間早晚,或快走回去,或在路上停下里;

3. 應當把僧師的缽拿來,帶在身上,跟隨僧師。 這些就是路上相遇時的儀軌。    

(十八) 沙彌和僧師,把缽裡食物合在一起食用時,有二條儀軌:

1. 如果大德僧的缽中,沒有牛奶類。應當把自己缽中所得牛奶類食物,給僧師食用。如果僧師不要,就不要勉強;

2. 緩緩把大德僧缽中一半的飯食,撥在乾淨的樹葉上。然後把自己缽中一半的飯,撥在大德僧的缽中。 這些就是缽中食物,合在一起食用的儀軌。    

(十九) 把缽裡食物,給他人食用時,有三條儀軌。

1. 如果僧師的缽中,得到了美味。而自己得到的食物,不如大德僧。只當將僧師的缽,遞給僧師(不應表示不滿);

2. 僧師如果要把缽中食物給自己,應當推辭不接受;

3. 如果僧師堅持要把缽中食物給自己,那麼再取來食用。然後應當把缽洗乾淨、擦乾,還給僧師。 這些就是缽裡食物,給他人食用時的儀軌。    

(二十) 沙彌和僧師,對坐用飯時,有三條儀軌。

1. 應當先把缽遞給僧師,然後再退後坐下用飯;

2. 應當經常關心,僧師需要什麼。知道後,立即起身去取;

3. 用飯速度不得太快,也不得完飯時間晚於僧師,吃完了再起身。應當再次問僧師,需要什麼。如果僧師說把缽拿去吧,才拿去。 這些就是和僧師對坐用飯時的儀軌。    

(二十一) 與僧師時間錯開用飯時,有三條儀軌:

1. 把缽遞給僧師後,應當退下到屏蔽後。直到聽見僧師呼叫自己,再出來回應;

2. 應當預備洗漱水,放在一邊;

3. 僧師用完飯後,應當給僧師洗手,然後退後一處。僧師讓自己用飯,才行禮去用飯。 這些就是與僧師時間錯開用飯時的儀軌。    

(二十二) 用飯結束後,洗缽有三條儀軌:

1. 洗漱後,應當先洗僧師的缽。洗乾淨後,放在樹葉上;

2. 然後洗自己的缽。洗乾淨後,也放在樹葉上;      

把僧師的缽,用手擦淨乾燥後,放在包袱中,交給僧師;

3. 回來後,把自己的缽擦乾,也放在包袱中。 這些就是把缽擦乾的儀軌。

(二十三) 洗完缽離開時,有三條儀軌:

1. 僧師說,我今天要去某某賢者那裡,你自己先回去;

2. 沙彌頭面著地,行禮後離去;

3. 沙彌獨自回去,不得到其他村落中玩樂。沙彌直接回到故地誦經。  

這些就是洗完缽離開時的儀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