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經典智慧

2019/03/15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博大精深,而其中儒學更是當中經典。細心閱讀下確實有不少現代人才管理學的智慧。

          「知之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篇第十八〉指出甚麼是人才。企業家必定求才若渴,但如何選擇合適的人才,甚至如何判斷對方真的是人才。傳統上會參考對方的履歷表,看看過去參與的項目,是最基本的做法。我認為這是達到知之與好之的層次,知之可視為能力,好之則算是往績;樂之則再高一個層次,樂於工作包含熱誠在其中,不僅能在崗位上盡展所長,更有面對逆境,戰勝逆境的強大能量。至於如何找尋樂之的人才,相信在上位者要有一定的洞察力,更甚者要長時間觀察,用於招募管理層最為合適。

          網羅人才以外,如何管理亦是重要課題,我相信以身作則是最直接有效,而推廣企業文化就是重要元素。「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顏淵篇第十七〉指的就是以身作則,對工作熱誠也好,以義取利也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影響身邊的同事。企業文化則是將以身作則的概念,更有效地推廣的方式,透過企業文化,讓更多的同事了解公司的發展及經營理念,將企業有較整合的價值觀,攜手齊心向同一目標進發,企業發展自會事半功倍,如此我相信更能將同事們帶領進「樂之」的境界。陞域集團主席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