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積極控糖

2019/03/15 04:4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糖尿病若控制不理想,腎臟受損,慢慢步入腎衰竭,最終要洗腎。值得留意的是,新症洗腎患者中,約五成是糖尿腎患者。

          糖尿病會破壞小血管及腎小球而造成糖尿腎,並引致蛋白尿及腎衰竭。一般而言,醫生估計若糖尿病病情控制不理想,約五至十年就有機會出現糖尿腎;若患者伴隨高血壓及有糖尿腎家族病史,機會可能更高。

          糖尿腎患者初期會出現微蛋白尿,單憑肉眼較難發現,需作尿液檢查;當發展至蛋白尿時,患者或察覺到尿液帶有泡沫。直至後期,由於蛋白尿情況嚴重,血液內蛋白水平減少,患者就會出現手腳腫脹。

          在出現微蛋白尿初期,患者仍有機會透過服用藥物及控制糖尿病而令微蛋白尿消失,但如果轉化成蛋白尿,或只能使用藥物控制發展速度。另外,有效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除了可減慢腎衰竭的進程,亦可降低出現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病及中風等的風險。

          在治療糖尿腎上,有些降血壓藥物(如ARB)可減少蛋白尿,糖尿病患者亦可使用。而控制血糖水平方面,最重要是降低糖化血紅素,大部份患者初期會先使用二甲雙胍,若效果未如理想,可選擇新一代藥物SGLT2抑制劑,它能把多餘的血糖透過小便排走,從而控制血糖水平;另外亦可透過減少過多卡路里攝取,達到減重功效。同時,患者亦應改善飲食習慣,配合適量運動。

          現年四十多歲的吳女士(化名),患有糖尿病及超重,雖然已服用兩種傳統糖尿病藥物,但糖化血紅素一直維持約百分之十。由於她擔心自己有蛋白尿而求醫;檢查後,醫生發現她只有微蛋白尿,而且腎功能正常,屬糖尿腎初期,所以建議她積極減肥及做運動,並為她控制血壓及引進SGLT2抑制劑。半年後,其體重下降了四公斤,糖化血紅素亦降至七,效果理想。

        腎病科專科醫生 羅學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