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利用人性弱點傳教,有時會迷失修道之方向

2019/03/15 09:29:1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Mar

宗教利用人性弱點傳教,有時會迷失修道之方向

世界上之宗教信仰,由最初僅一種宗教演化至今已達「無量法門」,到底目前世界上有多少種類之宗教派別,其實也無法估算,但是各教之教義脫離不了「入世道」與「離世道」兩大類型,而宗教迄今會演化成無量法門,其實都是因應不同「靈體」之實際需要,因此每一種宗教派別都有其獨特之教義與殊勝之修行方式,但是萬教源頭一致不離其「宗」,各種教義所要傳給世人的,也離不開「真理」兩字,因此無論各教用何種方式修持或採取什麼教義傳教,其目的都是要傳「正道」,如此信眾才能藉由該教之修持方式而「悟道」,因此讓信眾「得道」、「悟道」與「行道」使心靈得以超凡入聖與離苦得樂,是宗教之最終目的,信眾多寡、寺院華不華麗、法會辦不辦、灌不灌頂::其實僅是修道之助緣,並非絕對必要,但是目前世上許多宗教,以幫信眾消災解厄、解決生活困境、超拔祖先靈體、增加信徒功德::等等方式來誘惑信徒入教,真正信徒所應悟的「大道」卻很少提及,如此各宗教可能會迷失修道之方向,而誤入他途使傳教失去真正的意義,甚至於進入「魔道」。

部份信仰王爺的社會大眾,都將信仰之重點擺在解決犯陰犯煞、求神庇佑家庭平安、求神協助自己事業成功發大財、求神保佑婚姻幸福美滿,因此在神明聖誕時殺豬宰羊大事鋪張,甚至遊街繞境賜福,真正要學習神明忠孝節義、大公無私、救苦救難、普渡眾生之精神,反而無人重視,「儒教」傳教重點在於「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忠孝節義」等大道上,不是幫助信徒消災解厄、解決生活困境、超拔祖先靈體或協助信徒事業成功發大財、保佑婚姻幸福美滿,但在這人人貪嗔癡之時代,誰又有能力要求信眾無所求的信仰宗教呢?每天追求事業、婚姻、發財、幸福美滿,又如何能使信眾「心空」與「性空」呢?心性兩不空又如何能使心靈離苦得樂或超凡入聖呢?

以前入教便送信徒麵粉的「麵粉教」,唸多少遍的經文可以消多少業、贊助法會多少桌次可以累積多少陰德、捐多少龍柱、壁雕、琉璃瓦可以積多少功德、捐多少錢給寺廟可以封什麼「果位」:等方式,均非傳教之「正途」,反而是偏離了大道,有些為了自己需要而籌建寺廟之法師,先向銀行借錢將寺廟蓋好,然後在龍柱、壁雕、神尊、神桌、金爐、牌樓貼上「待捐金額」要求信眾認捐,然後產權又登記在他自己名下,完全是一種騙錢之手法,但對傳什麼「大道」卻一無所知,這也非宗教設教應有之初衷。

一般社會大眾貪嗔癡心未斷,這是必然之現象,就是因為要改變這種不好的現象,所以先聖先賢才要傳「大道」以渡化萬靈蒼生,宗教應以大道理哲教化萬靈蒼生為目的,為信眾消災解厄、超薦祖靈、增進功德::等等都只是修道之「助緣」而已,千萬不可反客為主,以協助信徒消災解厄、超薦祖靈、增進功德為主,而將修道渡萬靈歸真當成次要,聊備一格而已,若是如此先聖先賢當年又何必立言設教,既然人世間任何事物有因就有果,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因果循環屢試不爽,那神佛又如何能為已經造業之眾生消災解厄、添福增壽,並賜其錢財或婚姻幸福美滿呢?因此各宗教應回歸傳「大道」之本途,切勿走偏方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