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不要執著於經典以免「心被縛住」

2019/03/15 09:33:4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Mar

修行人不要執著於經典以免「心被縛住」

各宗教皆有屬於自己的「經典」以作為傳教之用,耶教有「聖經」,釋教有三藏十二經,回教有「古蘭經」,道教也有「道德經」、「清靜經」以及各派門仙佛所降示之經書,能稱為「經」之書籍當然不是先聖先賢本人所寫的,而是由其弟子或後世之人整理出來,要不然就是經由宮廟扶鸞、神佛降乩或通靈者轉達,因此各有其教化世人之目的存在,因此若是對世人毫無意義之經書,一般而言是不易流傳的,既然各教信徒都願意流傳各教之經書,表示這些經書確實值得眾修行者去參悟,但是許多宗教或派門之傳教者不樂意見到信徒去鑽研他教之經書,在戒律當中設置了許多的限制,因此他教之經書內容再好,執著的修行人是無法從他教之經書中獲得任何啟示的。

修行人修行之目的是為了得到「真理」,而不是為了信哪一種宗教,若是在這個宗教中無法獲得「真理」,入了這個宗教又有何意義?任何一種宗教之信仰只是修道之「路徑」而已,並不是修道之「目的」,不是嗎?如果上蒼是「真正公平」的,當然不會將「正道」傳給某一個宗教,而將「邪道」又傳給了另一種宗教,如果這個傳道者真是有這樣的分別心,那祂一定不是真正的「上帝」,所以任何經典都是「正道」,只是以「正向」或「反向」來考驗修行人罷了,這就是俗話說的:「佛考是考,魔考也是考,順境是考,逆境也是考」的道理,既然如此那各宗教之修行人,應該要敞開心胸來接納其他各宗教之經書,修行人「心境」有多寬,則他的世界就會有多寬,心胸狹小的修行人說能悟出什麼大道,那都是在騙人的,耶教之信徒看完釋教之「心經」就會變成撒旦了嗎?佛教徒研讀道教的「道德經」、「清靜經」就會成為外道嗎?那是不可能的,不但不會變魔變外道,反而心胸會更寬廣,意境會更高,一個人站的位置越高,他的視野一定會越遠,若只迷惑在自己所信的宗教經典中,則永遠無法獲得真正的「真理」,井底之蛙所看到的「天空」,一定不是完整的天也非真正的天。

鼓勵修行人接觸其他宗教之經典,與鼓勵修行人背棄自己宗教之經典是兩回事,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經書不但不能背離,更要深入鑽研,如此看了他教經書才能相互印證,也才能融會貫通一悟百悟,俗話說的好:「一理通萬理徹」就是這個道理。習武之人都知道有招術就會有破解之方法,所以才有:「無招勝有招」之說法,因為你沒有任何招術,別人就不知如何來破你的武功,因此有些高僧大德曾說:「執著於戒律,心就會被戒律所拘束,執著於經典心就會被經典所束縛」,無拘無束是神仙,心有罣礙本自尋,修道人原在修身心兩自在,心無罣礙身無拘,身心才會自由自在,若是這個教的經書不能看,那個教的寺廟不能去,那不是到處都是罣礙嗎?有人曾問說:「修行應該吃素或吃葷,修行應出家或在家」,其實真正在修行的人並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不讓這些不是問題的問題罣礙在心上,吃素的人不一定能得道,吃葷的人也不一定不能得道,出家與在家意思還不是一樣,既然修行人吃素或吃葷、出家或在家與「得道」或「不得道」根本無關,修行人為什麼要讓它形成吾人心中之罣礙呢?這不是應了剛才「無拘無束是神仙,心有罣礙本自尋」這句話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