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教後不需要再拜祖先嗎?

2019/03/15 09:40:42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Mar

信教後不需要再拜祖先嗎?

沒有「祖先」就沒有「後世」,祖先和我們是一脈相傳,更是血脈相連,有的宗教說信教以後他的「靈體位階」提昇而且超越了祖先,所以不必拜祖先,有的宗教說信徒入了教,身上會發出「靈光」,如果拜祖先則祖先會受不了,有的宗教認為信徒入了教,只能拜宇宙間唯一「真神」,不能拜其他之偶像,這些說法都是將個人的「修行」與「敬祖」混在一起,不管吾人信了什麼教或修行之道行有多高,我們原來的祖先就變成了不是祖先嗎?儒教與道教教義強調「慎終追遠」,更重視「敬祖」,你不尊敬祖先當然你的後世就不會尊敬你,「人」與「需」合為儒,「儒教」就是要傳人人所需要之德性,「儒教」屬東方之氣,是五教所傳大道之先,人道都修不好,還修什麼「仙道」,人都做不好,還做什麼「佛」?做什麼「仙」?為什麼儒、釋、道、耶、回五教會由儒教先傳世,因為儒教所傳之道為「入世之道」,入世之道修不好如何修「離世之道」,而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忠孝節義、忠恕::等道德就是「儒教」傳世之精華,不論是一炁宗主、玉皇大帝、關聖帝君、文昌帝君、濟公活佛::等仙真佛聖所傳之「經典」,所降示之「偈語」,無一不是與「儒教」傳世之大道理哲有關,因此敬重祖先是「人間道」,跟修行人道行高低無關。

修行人要有一個基本觀念,不管吾人修行至什麼境界,自認為道行是什麼「仙佛」位階,人畢竟還是「人」,要吃五穀雜糧,今世仍然投胎為「人」,表示在修行的道路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自認為是「仙」或是「佛」,畢竟都是未經「證實」,但是一付「人模人樣」之肉身,卻是大家所「共認」,「靈體」累世在輪迴,有可能「祖先」未來會輪迴投胎成為吾人之後世子孫,但那也是無法證明,這一世吾人投胎為「人」時,吾人之祖先排序都已成定局,因此祖先永遠是吾人之祖先,供奉祖先、祭拜祖先、敬重祖先都是則無旁貸之「人間道」,吾人不管信什麼教?修什麼法門?都不會影響吾人敬祖拜祖,如果吾人連祖先都不拜,都不重視,背祖忘宗,不論信什麼教?修什麼法門?在一般社會大眾的觀感中,都是「道德」的大瑕疵,值得修行人深思。

世間無處不是道,也無處不是道場,「上帝」、「佛祖」也是無所不在,因此不是在佛堂擺尊佛像就代表在修行,不擺尊佛像就代表沒有在修行,所以有沒有道場或家裡有無神像、金身都跟得不得道無關,但是家裡沒有設置祖先「靈位」那就不一樣了,祖先不是「上帝」、也不是「佛祖」,故不能像「上帝」、「佛祖」一樣無所不在,吾人不關心自己的祖先靈體是否安祥,誰還會去關心他人的祖先靈體呢?至於有人認為自己的「靈體」已修到超越祖先,則都是無稽之談,個人的靈體要自己渡,跟他人靈體高低又有什麼關係,比祖先高又怎麼樣,比祖先低又如何,沒有修到「純陽之炁」或「純陰之炁」之境界,就是還在六界不斷輪迴之中,都在六界輪迴還有什麼資格談論「靈體位階高低」,因此吾人應知「敬祖」是在修入世之道屬「修身」之範疇,而「修行」則是在修離世之道屬「修心」之範疇,兩者都不能偏廢,一陰一陽謂之道,兩者兼顧則道不遠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