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在「The Food Story」 聽張錦祥講港式「食物故事」

2019/03/1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上星期跟一眾好友到長沙灣永康街九號地下的「The Food Story」(食物故事)食了頓懷舊晚飯,這家新開的食肆佔地五千呎,可坐七十人,主打飯盒外賣,豬年開業以來,每日賣的飯盒數以千計,豬籠入水,可喜可賀。餐廳早上八時營業至下午五時,只做早餐、午餐和下午茶,晚上偶爾有熟客包場,我們一行十六人,分坐長枱兩邊,有種在學校飯堂食飯的感覺,晚餐菜式由大廚Ricky張錦祥發辦,跟祥仔認識多年,從柴灣工廈和灣仔的私房菜,到後來的「浸會」飯堂及現在的「食物故事」,我們都一直追隨,可見Ricky做菜的魅力。

          我最愛他做的懷舊港式西餐,是夜我們先飲港式「羅宋湯」,這是我學生時代的至愛,當年每次在般含道的「莎厘娜」都要連飲兩碗才肯罷休!好飲的羅宋湯一定要「過夜」,祥仔深明此理,他做的羅宋湯要放兩日兩夜,第一日煲九十分鐘後攤凍冷藏,第二日再煲九十分鐘,第三天翻滾後才奉客,難怪我們飲的湯夠晒入味,有種回到昔日「莎厘娜」的感覺!

          祥仔跟着為我們準備了阿拉斯加蟹腳和超大的焗蟹蓋,蟹肉鮮甜,人人畀讚,絕無炒蝦拆蟹之聲。下一道菜是「醉鴿」,這是Ricky的拿手好菜,做法是將乳鴿在雞湯中浸煮四十分鐘,鴿胸去骨後起肉切片,鴿腿煎香,一同放進花雕糟鹵湯內,加點花椒油,鴿肉嫩滑,花雕酒香跟麻辣椒香打成一片,飲杯鄧名高帶來的西班牙Roda紅酒,有種天上人間的感覺。

          繼續是我等飯桶最愛的食飯時間,三款飯輪流上桌,首先食祥仔自創的「麻辣手撕海南雞飯」,他用雞油炒香蒜頭、乾葱和香茅,放進雞湯來煮飯,雞飯油香撲鼻,香滑迷人,手撕雞以麻辣汁、蒜油和青葱拌勻上碟,嫩滑得來有種麻辣香味,一食難停。

          「祥仔豬扒飯」也有其特色,炒飯加上湖北雞蛋、意大利番茄、茄醬、鮮磨菇、洋葱和甜椒,材料豐富,以法式Espanole醬汁調味,很好食的一碟飯,豬扒則另上,厚厚的豬扒蘸日本麵包糠炸得金黃,但略嫌不夠入味,還是食慣的傳統焗豬扒飯更合心意。

          第三款是「粟米石斑飯」,Ricky用新鮮粟米及星斑片配白飯,美中不足是粟米和汁太少,這是我常食之飯,我愛的其實是清甜的粟米而非斑片,每次食時都會要求多加粟米和汁才食得過癮。

          最後食的是「麻辣櫻花蝦撈丁」,這是在茶記常食之物,Ricky把丁麵用雞湯煮過,隔水後加些花椒油及辣椒碎,上碟後再灑上青葱、焗香的櫻花蝦和鮮炒的滑蛋,香脆麻辣,人人like爆。

          這頓港式西餐人人食得心滿意足,Ricky張錦祥不愧是講港式「食物故事」的高手。

        葉澍堃
超大的焗蟹蓋
 超大的焗蟹蓋 
兩日兩夜羅宋湯
 兩日兩夜羅宋湯 
麻辣手撕海南雞飯
 麻辣手撕海南雞飯 
粟米星斑飯
 粟米星斑飯 
麻辣櫻花蝦撈丁
 麻辣櫻花蝦撈丁 
祥仔豬扒飯
 祥仔豬扒飯 
醉鴿
 醉鴿 
跟太座在「The Food Story」
 跟太座在「The Food Story」 
跟Ricky來張合照
 跟Ricky來張合照 
一眾女士跟張錦祥合照
 一眾女士跟張錦祥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