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網球哲學|好好過日子

2019/03/1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跟朋友打完網球,喝咖啡聊天。話題天南地北,少不得也說起我們熱愛的網球。

網球之好玩,除了可以考驗一個人的體力和球技之外,也是一種特別考驗心理質素的運動。有時兩個勢均力敵的對手,輸贏已不在技術,而是心理質素。

網球比賽每分都有兩次發球的機會,第一次失誤,還有第二次機會。這看起來是一個保險,但其實是雙重的心理考驗。在第一次發球的時候,因為知道即使失誤,還可以有第二發球,所以心理負擔不重,這一發多數放鬆而盡力,力量和球速都足,發揮出真正的發球威力。但如果這一發失誤,輪到第二發球,心理負擔馬上加重,因為如果再失誤就會直接失分,所以便小心起來,這一發就不會像第一發球那樣肆無忌憚,力量和速度也放緩下來,結果一個發球的優勢,卻往往給了對方一個攻城掠地的機會。但是,正因為這個原因,也令對手在應對第二發球的時候,心理上產生變化,或是鬆懈,或是想利用對方第二發球的弱勢急於建功,結果欲速而不達,反倒增加了失誤的機會,得不償失。

網球就是如此在競技中考驗心理質素,此消彼長,贏球往往不是自己打得特別好,而是對方失誤多。網球比賽有一句術語叫「Unforced Error」,中文有譯「無壓力下犯錯」,這個翻譯不甚正確,因為上場必有壓力,這壓力不是來自對手,就是來自本身,所以任何失誤都不可能是「無壓力下犯錯」。至於如何可以在壓力之下不犯錯,那拼的,就是心理質素。在球場上表現好的球員,心理質素多數經得起考驗。這跟人生贏家的道理一樣。會打網球的在場上打網球,不會打網球的,在場外其實也在打網球。

李純恩

李純恩 - 網球哲學|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網球哲學|好好過日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