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3/16 10:25:17 網誌分類: 教育
16 Mar

master曾

28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651)普通話說:出人意表(chū rén yì biǎo)

解說:

出人意表是一個漢語成語,用法是作謂語、定語、狀語表,外表。全句又作'出人意外',意思是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表,外表。全句又作'出人意外',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出處1唐·李延壽《南史·袁憲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咸嗟服焉。」

出處2宋·蘇軾《舉何去非換文資狀》:「其論歷代所以廢興成敗,皆出人意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主牌都會郁

(暗喻簡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幸運。)

 

4652)普通話說:自討沒趣(zì tǎo méi qù)

解說:

自討沒趣是成語,形容沒事找事,碰一鼻子灰。而且所做的事非但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卻被別人指責、嘲諷更有甚者是侮辱。

出處1 葉聖陶《孤獨》:「他立刻覺得剛才對於孩子的要求沒有意思,只不過自討沒趣罷了。」

出處2《橘逾淮為枳》:「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可以隨便戲弄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心著雷劈

(相當於普通話的「熱臉碰著冷屁股」,用來比喻一個人本來熱情很高,很願意關心別人,或給予幫助,但是人家並不買帳。形容一個熱心人出於好心去幫別人,但是別人卻不領情,流露出一種無奈的、甚至氣憤的情緒。)

 

4653)普通話說:化險為夷(huà xiǎn wèi yí)

解說:

化險為夷是成語,多指危險的情況或處境變為平安。一般作謂語、定語。

夷:平坦;平安。

出處1·韓雲卿《平蠻頌序》:「變氛罈為陽煦;化險阻為夷途。」

出處2姚雪垠《李自成》:「他善於用兵;常能化險為夷;轉敗為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4654)普通話說:杳如黃鶴(yǎo rú huáng hè)

解說:

杳如黃鶴是成語,原指傳說中仙人騎著黃鶴飛去,從此不再回來。現比喻無影無踪或下落不明。

杳:無影無聲;黃鶴:傳說中仙人所乘的鶴。

出處1南朝梁·任昉《述異記》:「荀瓌憩江夏黃鶴樓上,望西南有物飄然降自云漢,乃駕鶴之賓也。賓主歡對辭去,跨鶴騰空,眇然煙滅。」

出處2唐· 崔顥《黃鶴樓》詩:「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煙都冇一陣

(暗喻絕不會成為事實,一點兒影跡都沒有。)

 

4655)普通話說:吃裡扒外(chī lǐ pá wài)

解說:

吃裡扒外是成語,比喻背叛自己集體為別人辦事。

出處程道一《消閒演義》:「朝臣都不一心,總是吃裡爬外,恐怕將來鬧糟了算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碗面反碗底

(忘恩負義的意思。 碗面:指碗口、碗的內壁,即用來盛飯的正面。碗底:指碗的底部。 字面意思就是,用過飯後,把碗反轉倒扣,使碗底朝上碗口朝下。)

 

4656)普通話說:功敗垂成(gōng bài chuí chéng)

解說:

功敗垂成是成語,意思是指事情接近成功的時候卻遭到了失敗。

功:事業事情;敗:失敗;垂:接近,快要;成:成功。

出處1晉書·謝玄傳論》:「廟算有餘,良圖不果;降齡何促,功敗垂成。」

出處2《三國志·楊阜傳》:「棄垂成之功,陷不義之名,阜以死守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臨天光賴尿

(暗喻做到了將近成功的時候,纔出了岔子,弄到全盤計劃失敗。)

 

4657)普通話說:背本趨末(bèi běn qū mò)

解說:

背本趨末是一個成語,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微末節。

背本: 背棄根本。

趨末:追求細枝末節。

出處1《漢書·食貨誌上》:「時民近戰國,皆背本趨末。」

出處2東漢·班固《漢書·魏相傳》:「民多背本趨末,或有飢寒之色。」

【詞語辨析】

戰國時代,齊國為了和趙國加強外交關係,就派使臣訪問趙威後。趙威後接過使臣的獻禮,還沒打開信,就先問使臣說:「貴國的情形怎麼樣了?莊稼好嗎?人民好嗎?還有你們的君王也好嗎?」

使臣聽了,心裡很不高興,就回答說:「我是奉君王之命來問候你的,你不問我們君王的情形,卻先問莊稼和人民,這樣未免先賤後貴了吧!」

趙威後笑著說:「你的觀念錯了,想想看,沒有莊稼,哪會有人民呢?沒有人民,又哪來的國君呢?難道要先捨根本去問末節的事嗎?」

「捨根本,問末事」這句話就被後人引申為捨本逐末,也就是沒有註重根本,先注重不重要的事情。

「捨本逐末」的意義和「捨本問末」有點不同,「逐末」是專門追逐微小的利益,就像商人做生意,不去注意投資的數量,反而先計算微小的利益,結果為了微小的利潤,損失了很大的投資。

其實,這句成語是諷刺那些短視的人,不從遠大的將來打算,卻斤斤計較眼前的利益,結果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倒吊荷包

 

4658)普通話說:沉不住氣(chén bù zhù qì)

解說:

沉不住氣是成語意思是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

出處老舍《正紅旗下》:「作了這麼多年的官兒,還是沉不住氣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抵得頸

(思指沉不住氣,再不能忍耐,非直斥不可了。)

 

4659)普通話說:擋箭牌(dǎng jiàn pái)

解說:

擋箭牌是成語,古代防禦武器中可以抵擋刀箭用的盾牌,比喻推掉事情的藉口或可以為你掩護的東西。亦比喻推託或掩飾的藉口。

出處1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三幕:「這豈不是把我們韓國拿來做列國的擋箭牌嗎?」

出處2李劼人《天魔舞》第二二章:「不過有了這口頭禪做擋箭牌,於當事人到底方便得多。」

出處3魯迅《花邊文學·論重譯》:「待到將來各種名作有了直接譯本,則重譯本便是應該淘汰的時候,然而必須那譯本比舊譯本好,不能但以'直接翻譯'當作護身的擋牌。」

【擋箭牌出處】:在定軍山北邊半山上,有一塊半人多高的大石頭矗立在哪裡。石壁上有一個雕翎箭的影印和被箭射破的石縫。當地人說,有時放牛娃或砍柴人偶然走過石壁,會發現上面紮著一支鐵箭,但是可以搖動,卻拔不出來,只要你一鬆手,眨眼之間就不見了。據說這就是諸葛亮的擋箭牌。

當年諸葛亮和司馬懿作戰,相持紮營於漢江南北,司馬懿的軍營在江北天蕩山上,諸葛亮的軍營在江南定軍山上的“仰天窪”裏。這裡天然形成一個鍋底形大窪,方圓有四、五裏大,可以屯駐軍隊。

有一天,雲淡晴和,諸葛亮安排好軍營的事情,便帶上隨從書童,準備登上定軍山頂,觀察對方安營紮寨的情况。恰巧這時魏軍統帥司馬懿也帶著大將夏侯悼登上天蕩山最高峰,窺視蜀軍陣地。忽然隱約發現定軍山的半山上,有一人手執羽扇,正在撥草尋路,漫步登山。他估計,那一定是蜀軍主帥諸葛亮,趁天氣清朗,登山觀察己方的軍情。於是回頭命令夏侯悼,速向那人射去一箭!

這時諸葛亮正在低頭踏石登山,猛聽空中似有“呼嘯”之聲,定睛一看,一支飛箭即將射到自己身邊。說時遲,那時快,諸葛亮順手一扇,將山上一塊石頭扇起,擋在身前,並伸手將書童拉進懷內。童兒還在疑惑,’只聽“哨啷”一聲,火花飛濺,一支雕翎鐵箭,紮進了石中。書童驚叫一聲:“好險”!嚇出一身冷汗。但是諸葛亮卻淡然一笑,繼續登山。

從此,這塊石頭便一直矗立在那裡,讓遊人參觀憑弔。(矗:粵音:速)

擋箭牌大概意思就是說,做不到的事情,就找各種藉口。

用來形容啲人用啲極唔合理嘅原因去幫自己解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痾屎唔出賴地硬

(暗喻沒有本事辦法,把責任推到毫無關係的失敗原因上頭。)

 

4660)普通話說:眉高眼低(méi gāo yǎn dī)

解說:

眉高眼低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指臉上的表情,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

出處1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又不肯舍著這條身子作人奴婢,看人眉高眼低--卻叫我把甚麼奉養老母?」

出處2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十二回:「慢說走路,什麼處兒的風俗,遇事眉高眼低,那算瞞不過小人的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識眉頭眼額

(意指看不出人家的神色,由人家的神色而猜出人家的心意。)

 

4661)普通話說:修橋補路雙瞎眼(xiū qiáo bǔ lù shuāng xiā yǎn)

解說:

【修橋補路雙瞎眼】民間故事

【明慧網二零零六年二月十六日】前些天,一位老同修給我講了一個民間流傳的故事:修橋補路雙瞎眼。細細回味,受益頗多。

故事說的是,北宋年間包拯為相時發生在民間的一樁逸事。有一個村莊住著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父母雙亡的孩子,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鄉鄰施捨或乞討活命。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過,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十分不便。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但年復一年,誰也沒想改變它。人們能夠看到的就是這個孩子天天撿石頭,堆在河邊。人問其故,孩曰,要修一座石橋,為鄉鄰行走方便。眾人不以為然,認為孩子在說瘋話,大多哈哈一樂了之。可是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石頭堆成了小山。鄉鄰開始改變認識,並為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投入到了撿石、採石、修橋的行動中。

鄉鄰請來了工匠,開始建造石橋。這個殘疾孩子全身心投入其中。橋尚未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中崩瞎了雙眼。人們痛惜、怨恨,怪老天不公。這麼可憐的一個孩子,一心為大家,卻招來這樣的報應。可是這個孩子毫無怨言,每天摸索著在修橋的現場上幹著力所能及的活。在大家齊心合力下橋終於修成了。眾人歡呼喜慶之餘,無不將憐惜、讚歎的目光聚向那個孤苦伶仃的原本就一條腿殘疾,現在又瞎了雙眼的孩子。孩子雖然甚麼也看不到,但臉上露出了平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似乎要為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壯壯行色。可是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雷過後,眾人發現孩子已被巨雷擊中,倒地身亡了。眾人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出,嘆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

恰巧民間稱之為青天大老爺的包拯包相爺公幹至此。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為孩子鳴不平討公道。質問相爺:好人為何不得好報?今後好人何以做得?食人間煙火的包相爺被村民情緒所帶動,揮毫疾書,寫下了「寧行惡 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老包將公幹之事連同路上見聞奏明皇上,卻隱去了自己題字一事。因為儘管心中為那孩子行善事得惡報之事十二分不解,但三思之後還是為題那樣六個字覺得不妥。沒想到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說些私房話。原來前些天,皇上新添龍子,十分招人喜愛,可就是孩子整天啼哭,特意讓老包去看看。老包見那孩子肌膚如雪,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近前一看,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 勿行善」。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趕忙伸手向字擦去。說來奇怪,字瞬間蹤跡全無。皇上見皇子手上的胎記被老包抹去(別人看那行字只是一個胎記),唯恐抹去了福根,不依不饒的斥責包拯。包拯連忙跪下,口稱罪臣該死,將題字一事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皇上甚覺蹊蹺,命老包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老包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遊,真相盡顯。原來那孩子上世做惡多端,罪業甚大。償還那一世罪惡需三世惡報才能還清。神原來安排,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瞎了卻殘生;第三世遭雷擊暴屍荒野。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痛改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於是神就讓他一世還兩世的業。讓他崩瞎了雙眼。可孩子不怨天尤人,只是默默的為別人做好事。神就把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一世還,所以雷擊斃命。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一世還了三世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裏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某些方面已達到「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境界,積德甚多,故而死後立即轉生為當今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這個民間流傳的小故事。作為一個修煉人來看,給我們的啟示很多。宇宙的理與我們人類的理是反的。人想的都是享受、舒適、如何過的好,為此斤斤計較,損人利己,勾心鬥角,甚至犯下傷天害理的罪惡。而對於修煉人,吃苦、魔難、還業則是大好事。只有捨棄才能得到。常人在迷中,看事物只能看到一個點,一條線,引申下去也只能是一個面,看到的全是假相、表相。而不同境界的修煉者,則能多角度,全方位,立體的去體悟和觀察事物,能把握住事物的本質。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6/3/6/70551.html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整路冇屍骸

(比喻做好事的人,反得不到好報。)

 

4662)普通話說:打岔(dǎ chà)

解說:

打岔意思是打斷某一行動或談話;尤指在另一個人講話時用問題和評論或議論去打斷他人的談話或工作。

出處《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坐定之後,又把巡捕號房統叫上來,吩咐道:我吃著飯,不准你們來打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插亂戈柄

(暗喻打岔,插言亂語。)

 

4663)普通話說:朋黨比周(péng dǎng bǐ zhōu)

解說:

朋黨比周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同類的人為了相同目的而互相勾結。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朋黨:同類的人為了相同的目的而互相勾結。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出處1《荀子 ·臣道》:「朋黨比周,以環主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

出處2西漢· 劉向《戰國策 ·齊策一》:「夫從人朋黨比周,莫不以從為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蛇鼠一窩

(暗喻壞人們互相勾結起來為非作歹。)

 

4664)普通話說:幫狗吃食(bāng gǒu chī shí)

解說:

幫狗吃食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幫壞人作壞事。同幫虎吃食

出處高玉寶《高玉寶》第四章:「這個萬瞎子,專給保長溜鬚拍馬,對窮人卻是敲詐勒索,最能幫狗吃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畫花口面

(暗喻散布謠言,把好人說成了壞人。)

 

4665)普通話說:擂鼓篩鑼(léi gǔ shāi luó)

解說:

擂鼓篩鑼是成語,形容大聲吵鬧。也比喻竭力把事情誇大。

擂鼓:急擊鼓。篩鑼:敲鑼。敲鑼打鼓。

出處1元· 杜仁傑《耍孩兒·莊家不識構闌》曲:「抬頭覷是個鐘樓模樣,往下覷卻是人旋窩。見幾個婦女向台兒上坐,又不是迎神賽社,不住的擂鼓篩鑼。」

出處2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九回:「前門裡你出不去!那些大小妖精,都在門外搖旗吶喊,擂鼓篩鑼,助著大王,與你徒弟廝殺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使銅銀夾大聲

(暗喻做了壞事,還要虛張聲勢的欺負人家。)

 

4666)普通話說:一見鍾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

解說:

一見鍾情是成語,意思是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了愛情。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

出處1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出處2徐遲《三峽記·遠遊》:「祁連山俘虜了我的心,青海湖我一見鍾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滋貓入眼

(暗喻一見鍾情,愛慕得如痴如醉。)

 

4667)普通話說:不打不成器(bù dǎ bù chéng qì)

解說:

不打不成器是成語,意思是不打造就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比喻不教育就不成材,沒出息。

打:打磨,打造。

出處艾煊《大江風雷》第二部:「這孩子性子野,你不要姑息他,打、罵都可以,就是不要將就他。不打不成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出爐鐵—不打不成器

 

4668)普通話說:罕譬而喻(hǎn pì ér yù)

解說:

罕譬而喻是成語,意思是說話用不著多比方,都能聽懂。形容話說得非常明白。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學記》:「其言也約而達,微而臧,罕譬而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畫公仔畫出腸

(意思是說的話的含義已經明白,不需再詳細解析!畫公仔即畫漫畫(小人書),畫漫畫人物連腸子都畫出來,就是說畫得過分詳細,形容過度的描述。畫公仔唔使畫出腸,就是說對事物的描述應該點到即止,無須過度,過度的描述有時會使效果適得其反。話不要說得太過直白。)

 

4669)普通話說:一諾千金(yī nuò qiān jīn)

解說:

一諾千金是成語,形容說話算數,非常講信用,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比喻自己說過的話,答應別人的事情,就如同千金般貴重,通俗一點的理解為:一個人說話要算話,不能出爾反爾。在當今的社會,無論你做人或做事,從事什麼行業,「一諾千金」,顯得尤為重要。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度。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夫人而誠一諾千金,更無食言也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牙齒當金使

(比喻一諾千金,說過的話一定算數。)

 

4670)普通話說:滾蛋(gǔn dàn )

解說:

滾蛋意思是立即離開。

走開;離開。斥責、罵人的話。

例如:這裡不需要你,快滾蛋 !

出處1老舍《駱駝祥子》二一:「夏太太跳著腳兒罵了一陣,教楊媽馬上捲鋪蓋滾蛋。」

出處2吳運鐸《把一切獻給黨·覺悟》:「你再不滾蛋,它就認不得你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躝屍趌路

(現在多是用作粗魯無禮地命令他人滾開,但原來其由來是指以前一種行業,是道士在夜間趕死屍從一處地方到另一處地方,換言之此句是間接罵對方是死人,暗暗詛咒對方橫屍街頭,而且更要「趌路」,早走早著。日常中就直接說「躝屍」,意思就是滾蛋。)

五級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