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宗教不要將宗教傳道「綜藝化」

2019/03/17 09:57:15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7 Mar

各宗教不要將宗教傳道「綜藝化」

一座廟宇主神聖誕千秋,廟埕上有歌仔戲、布袋戲、電影,甚至還有脫光衣服的鋼管秀、歌舞節目,每年的聖誕節世界各地歡樂聲音不絕於耳,提燈遊行報佳音,媽祖聖誕那更不得了,父老兄弟姐妹等信徒遊街繞境,鞭炮聲不斷,三月份更是全省媽祖廟宇進香團滿街都是,街道交通為之阻塞,千萬信徒為進香忙得不可開交,更不要提石油耗費、空氣污染、垃圾滿地,釋教辦法會何嘗不是呢,比場子、比派頭、比捐款,大家捫心自問這是「神」的意思還是「人」的意思?不要將責任推給神,認為已經在神前擲了筊,就代表神已經同意了,其實仙佛只應人心之需求而已,目的在考驗吾人之「智慧」,管理委員會認為要怎麼做,在神前擲筊神一定會答應,因為擲筊的還是「人」,大家心裡要怎麼做已經有了定案,大家圍在神桌前擲筊,一定要擲到大家心裡的答案出來,擲筊的動作才會停止,否則就會用另一種問話方式去擲筊,反正「神」一定會按照「人」的意思去做的,不是嗎?

宗教設教之目的何在?仙佛降世傳道之目的何在?慶祝仙佛聖誕的目的又何在?一定要演鋼管秀嗎,一定要進香嗎?一定要脫光衣服表演嗎?「正事」不做儘做些「歪事」,大道不傳儘做些表面工作來充場面,辦了幾天的「法會」、「廟會」到底渡了多少「人」?又到底渡了多少「靈」,仙佛看了鋼管秀真的笑的好開心嗎?看了這麼壯觀的「法會」、「廟會」真的笑的合不攏嘴嗎?應該是搖頭嘆息的機率要大於開心高興,仙佛降世只要目的是渡化萬靈蒼生,不是希望在壽誕時能接受萬人磕頭膜拜,降示的「經文」也是希望大家參悟,而不是希望大家再一遍又一遍的「唱」給祂聽,祂自己傳世的經文還要人「唱」給祂聽,不是多此一舉自找麻煩嗎?「唸經」能消業的意思,是唸經時「心」靜下來,可以思考自己所做所為有無違背「佛祖」的教誨,然後產生智慧並修正自己不當之「行為」或「觀念」,所以稱為修行,如果唸經能消業,則強盜集團白天作案,晚上集中起來唸經消業,或是晚上作案,白天集中起來唸經消業就好了嘛,何必做善事呢?因此千萬不要誤用經典。

宗教傳道要以「真理」來教化萬靈蒼生,使信眾真心來信【上帝】、【真主】或【佛祖】,越單純越簡單越好,如果一大堆信眾忙了一個月,是為了辦「法會」、「廟會」,什麼大道理哲也沒學到,真不知拜神信教之意義何在?世俗之人會這樣做是因為「智慧」未開,值得原諒,但若是宗教界執意要將傳教方式「綜藝化」則大可不必。也許是宗教界神職人員會認為不這樣做會找不到「信徒」,但是宗教傳教不是和私立學校或補習班招生一樣,學生越多越好,因為利潤較大,至於能教出幾個對國家社會有用之人,則不在私立學校或補習班考慮之範圍,宗教則不然,信徒再多若沒有人悟道有何用,傳銷事業有句名言:「人潮就是錢潮,人脈就是錢脈」,宗教界傳教不能有這個想法,因為宗教界如果這樣傳教真的會使「道場」、「佛堂」、「廟宇」或「教堂」變成不折不扣的「廟店」,以廟店的經營理念去辦道做「聖業」,真的能符合仙佛傳道的目的嗎?真的可以用這種方法渡萬靈歸真嗎?宗教傳道綜藝化的結果只有讓大家繼續在三界六道中不斷的再輪迴罷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