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功利學習的悲哀

2019/03/18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最近美國奧數隊再次在世界賽奪冠,反觀投入大量資源的中國隊卻持續不振。當中奇妙的現象是美國隊近十年的冠軍隊員,亞裔學生佔了重要的比例,反映亞裔基因在數學上確實有優勢。那麼為何中國學生贏在起跑線,卻在世界比賽輸掉呢?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數學系教授、兼美國奧數國家隊總教練羅博深最近接受訪問時就談到,美國尖子生常用的學習方式,除了向別人求教外,主要都是自學。美國學生從小被鼓勵不斷思考,努力超越自己。美國學生學習奧數不一定有教練在旁指導,他們反而以超越教練為目標,而羅博深則經常被全美前三十名的學生打敗。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家長喜歡干涉子女的學習進程,不斷為他們報讀培訓班。學習奧數對中國學生來說,是為了考入更好的學校鋪路。當學習的目標只為了考入名校和獲取高分時,學生和家長便會「功利」地選擇操練課本的內容。

          根據課本的知識來學習,即使能取得高分,也看不到孩子的成長。相反,美國尖子學生參加奧數競賽的動機是不斷挑戰自己,或許開始時只拿二十分,但經過努力就能獲得一百分。之後他們透過晉級,再經歷從二十分到一百分的過程。當他們不斷跟全球出色的人競賽時,就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從而學習思考,勇敢面對挑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