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扭轉自殺上升趨勢 由身邊人關愛做起|社論

2019/03/18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前日一名前亞姐在家居燒炭死亡,據報死者生前受抑鬱症困擾20年,警方列作自殺案處理。與此同時,正在上映的電影《年少日記》,喚起不少人關注日趨嚴重的學生自殺問題。不論成人或年輕人自殺,背後都有個人、家庭或社會的成因,各不相同,但都反映港人的精神健康出現問題,極需每一個人正視。

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今年九月公布香港最新自殺數據,估算去年自殺率為14.5、即每10萬人中有14.5人死於自殺。中心指,自殺率呈現上升趨勢,比2021年每十萬人中有12.3人死於自殺,增加17.9%。而15至24歲的青少年自殺率在2014年的6.2急升至2022年的12.2。另外,根據香港自殺資料庫紀錄每一天發生的自殺新聞,今年至今,最少有1062宗自殺新聞,平均每天有2.9人死於自殺。

一個人自殺,對家人、親屬、朋友、同事等身邊人都帶來傷痛,政府因應自殺率上升,推出更多專業服務,而相關的防止自殺機構亦需提供更多輔導,但每一個自殺個案,成因或與家庭關係惡化、學校生活出問題、朋友關係轉差、工作壓力巨大等有關,無論專業和輔導服務有多少,都未必及比身邊人更早察覺,社會必須發起關愛精神,願意與情緒、精神出問題人士溝通,給予更大關顧,才能形成第一道防範自殺發生的防線,這方面現時做得不足,必須由政府、社福機構和相關專業人士牽頭發起,成為社會的主流意識。

辛正兒

辛正兒 - 扭轉自殺上升趨勢 由身邊人關愛做起|社論
 辛正兒 - 扭轉自殺上升趨勢 由身邊人關愛做起|社論 
回應 (1)
我要發表
David
David 2019/03/21 16:16:50 回覆

上市公司的終極目標是為股東帶來回報?如股價在盈喜之後不斷的下跌.... 那又是什麼樣的喜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