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米細都要啄

2019/03/18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上周五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釋出穩定信號,表示今年要下定決心,進行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強調不會讓內地經濟增速滑出合理區間,甚至講到政府已有「割自己的肉」的準備,同時「放水養魚」,培育新的收入來源。中港股市借勢炒上,滬指收復3000點,恒指重上二萬九關,高見29204點,逼近本月4日創出的29241點高位,收報29012點,漲160點,全周升783點,市場成交金額再逾千億元。

        總理提割肉養經濟有刺激

          李克強講到不惜割肉養經濟,不但令港股有反應,連美股都受刺激,加上美方仍對貿易協議發放樂觀訊息,美股先跌後回升。杜瓊斯工業指數升138點,收報25848點,累計全周升1.57%,是自2月15日以來表現最好。標普500指數升14點,報2822點,創五個月高位,累計全周升2.9%,是自11月30日以來最佳一周表現。半導體股領升,帶動納斯達克指數跑贏大市,一度升1.1%,收升57點,報7688點,創五個月高位。累計全周升3.8%,是自12月28日以來升得最多,所以美股反彈雖然勢頭不是咁驚人,但幅度累積起來相當不少,相對中港股市升幅仲慢一點。

          美股收升,與波音股價回穩有直接關係,由於這隻重磅股先跌後倒升1.5%,成為上周五杜指第二大升幅成份股。有報道稱,波音於10日後可為737 MAX 8推出軟件更新,波音回應查詢時表示,將於未來數星期內升級737 MAX型號飛機的軟件,但波音周內累計跌幅仍逾10%。

          本港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周又升,而且三項指數連續上升五星期,升幅為37周最大。中環茶友聚頭,話題之一係日前有奀地開標,結果由麗新發展(488),以2.098億元中標,每方呎樓面地價4977元。呢幅地規模咁細,本來無甚談論價值,但因為入標者背景不乏上市公司,甚至大型發展商,這個現象就惹起大家關注,喺地皮不足下,土地資源是否愈來愈集中。

        新地狂擲逾500億掃地

          今次這幅奀地,合共吸引到四份標書,身為大型發展商的信置(083)都有獨資入標。這塊地每方呎成交價只有4977元,足證不是靚地。有茶友話,地皮要發展都好考功夫。這幅地前身是停辦的嶺文學校,本身沒有車路前往,日後發展商要自己鋪設行人道,勞師動眾做大堆功夫,去發展一個幾億元的項目,過往只有未上市的蚊型發展商會有興趣,現在就有大中型財團去爭。茶友話,由此可以睇到土地幾缺乏。

          早前有周刊就做過統計,過去10個財政年度政府招標的地皮,身為最大發展商的新地共投得逾30個項目,合共用了1130億元,投地數量為各財團之冠,當中竟然有一半銀彈,是在過去短短一年半擲出。信和及會德豐分排投地王二、三位。信和過去短短三年內共投得六幅地皮,當於不少位於市區核心地段。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於2012年加盟後,成為近年投地最積極的發展商之一,10年間連奪15地,現時是將軍澳最大地主,過去一年還承接海航兩幅靚地。從大財團買地的積極取態,就解釋了奀地為何都吸引到幾間上市公司出手。

          大財團啄細米,一大原因同覓地小組報告有關。覓地小組除了自揭短期無法快速有效增加土地供應外,同時封殺開發近郊土地的選項。外界把報告焦點放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之上,很少人談論建議提出停止把郊野邊陲地開發的提議。過去政府本來已提出開發兩塊邊陲土地,現時小組一刀切否決,不但令兩個計劃胎死腹中,而且封殺以這個途徑開發土地,減少了的供應,豈是32公頃的高球場地可以彌補?有小型地產商聽到報告產生的影響,再睇到大財團米細都要啄的勇態,都有點反應不過來,想不到日後可以點樣買地。

        港鐵有力造地成贏家

          細心睇睇,現時小型發展商好多手頭已經無地,就算係中型發展商,好多都係得兩、三個項目,根本不夠三年發展,他們賣樓回籠,都不知如何可以補充土地儲備。土地不足,有能力造地的港鐵(066)就成為贏家,所以雖然公司負面消息不絕,股價上周仍然創出新高,收報47.55元。茶友話,土地供應跌得咁快,O依家樓價未升,只係因為早兩年起落的樓推出。他擔心現時樓價都已經咁高,若然未來供應回落,樓價更加不能負擔,屆時樓市會否硬生生炒爆?樓市過兩年會否炒爆未知,如果驚炒爆,咁就不宜沾手買地產股。相反,若然要買地產股,咁就要揀手頭有地者,因為手頭無麵粉,麵包點好賣都無用啦。

        豚王麵正 股價仲要熬

          於香港、澳門及中國以「豚王」品牌售賣日本拉麵的連鎖餐館營運商賞之味控股(8096)上周五首掛,收報0.475元,較招股價0.7元,跌0.225元或32%,高位0.65元,低位0.475元,成交9968.6萬股,涉及金額5749萬元。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5000股蝕1125元。

          中環茶友中有拉麵迷,他說豚王拉麵走精品路線,早前推出有外送麵,售價不便宜,但就相當好食。

        首日掛牌報跌

          豚王係日本品牌,由富二代鄧振豪引進,大收旺場。現時豚王在內地開枝散葉。豚王最初開業時座位很少,經常要排隊,現時搬到威靈頓街,座位有二十多個,仍然時時爆滿,聽聞現在考慮再搬店,但相信座位仍然不會多。

          不過,現時要吃還可以在網上訂購外送麵。這些外送麵由他們自行研究烹調法,做好後由冷凍車送貨,客人放在冰箱可以保存三個月,吃起來仍然原汁原味。茶友笑言,精品靚麵食家欣賞,但不易批量生產,所以不易賺大錢,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首掛表現就麻麻。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