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房屋政策重中之重

2019/03/18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近日一批幸運兒成功揀樓上車,又傳出下一輪居屋大抽獎消息,相信不少市民期望有更多政策出爐。猶記得特首林鄭月娥上任時提到,處理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回顧其就任以來,的確多管齊下推出不少針對性措施。

          第一,破天荒提出港人首置盤概念,計劃針對超出居屋資產及收入限制的首次置業中產人士,由私人發展商及政府合作,提供低於市價的樓盤。首個項目煥然懿居近日完成抽籤,雖然坊間不少聲音認為定價太高,甚至指出有官商勾結之嫌,但從申請者人數超額45倍來看,需求還是存在的。然而目前供應量甚少,未有真正發揮效用。

          第二,居屋減價及降低白表申請門檻。隨著樓價不斷攀升,居屋七折後仍難以負擔,相信加大折扣是不少市民心聲,而降低白表申請門檻,能令更多市民受惠。同時,政府增加每年居屋供應量,自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政府每年供應量約二千多個單位,最近一期卻提供4431個單位,明年更傳出推售6528伙。

          第三,綠置居恆常化,這是一個以公屋換公屋的計劃,針對的是俗稱公屋富戶的一群,政府透過出售新建公屋,換取舊公屋予有需要的人士。有人擔心綠置居影響出租公屋數量,我認為兩者並無衝突,不過綠置居單位不宜納米化,否則會失去其吸引力。第四,設立基金增設過渡性房屋,解決公屋落成前部份緊急住屋問題,同時活用閒置及非政府土地。第五,實施空置稅打擊地產發展商擠牙膏式賣盤,製造供應少假象,推高樓價。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