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內地影視排播觀察

2019/03/18 04:14:1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把握用戶心理,爭奪用戶時間」是內地影片網站,近年來不斷提到的概念。至於如何把握、爭奪,靠內容,也要靠排播。總體來看,四間「會員搶先看」的集數,多少與劇集的總體量、故事內容劃分、題材類型密切相關。

          「會員搶先看」的具體模式,可劃分為「追劇」和「守劇」兩種。愛奇藝《黃金瞳》、騰訊《倚天屠龍記》都屬於「追劇」,付費會員能在某一時間,一口氣搶看N集,非會員只能按時等待更新。如此一來,搶先看的付費會員獲得「爽感」,非會員對付費會員的搶先看特權,也會產生「追趕」意念,部份因而購買會員。

          優酷的《鄉村愛情11》及《東宮》則屬於「守劇」,付費會員總比非會員快一集,但更新時間同步。以《鄉村愛情11》為例,周三會員能看到第三集,非會員能看到第二集;周六會員能看到第七集,非會員只能看到第六集。

          芒果TV《彗星來的那壹夜》也與之相同,付費會員總是比非會員快兩集。這種守劇模式和追台播電視劇大同小異,雖然付費會員有先看一兩集的優勢,但相對前者「爽感」不明顯。

          內容的觀看時間並沒有固定時段,是影片網站與電視台相比的一大明顯優勢,正是基於這點,排播才會成為影片網站差異化競爭的一個着力點。但排播策略只是平台引發社交熱度、走進大眾視野的輔助,內容才是恒久的核心競爭力。在未來,排播策略必然會成為影片網站付費會員制競爭的新戰場,但想「排播」出熱度,卻仍需要自身夠「硬」。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