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財經公關

2019/03/18 04:14:1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證監會譴責投行在擔任客戶保薦人時未有履行應盡責任,予大額罰款兼停牌,此消息令市場嘩然,同時亦嚇窒其他投行,估計今後的IPO都會荊棘滿途,整個產業鏈都會受到深遠影響,財經公關作為IPO項目的其中一環,當然亦不會例外。

          以前筆者就最喜歡接IPO項目,利錢豐厚之餘又可以突出財經公關的功能;當接到新客戶後,整個團隊馬上研讀招股書草稿,更會親身拜訪客戶,務求深入了解客戶業務,起動公關工作。

        IPO助深入了解客戶業務

          財經公關負責塑造客戶形象、鋪排宣傳計劃、培訓管理層、統籌招股活動等;兩個月的光景忙得不可開交,跟客戶的關係非常密切。筆者曾經花一整個星期待在客戶公司,走訪拍攝客戶廠房、門市、辦公室等,當時客戶熱情招待,大家都成了好朋友,一起辦事更事半功倍呢!

          時至今日,在監管更嚴格的大環境下,客戶一般都採取「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策略,很多公關工作都給省略,甚至會把公關排除在外,在統籌招股活動時才准予入場。

          在這種情況下,公關就無法很好地幫助客戶,與客戶關係疏離,往後要維持長遠合作就更為艱難了。

          可幸的事公關公司不會被罰紅牌離場,亦不會被秋後算帳,所以只要努力做好,就會有合理回報;在風險投資計算的角度上,仍然是一個比較安穩的生意。

        亞洲公關副總經理

        孔淑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