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任假和尚讓佛教蒙塵

2019/03/18 13:50:17 網誌分類: 真假和尚
18 Mar

幾天前,一位穿袈裟、理光頭的女子,在餐廳大啖鮮蝦、醉雞、羊肉爐以及啤酒後,疑似想吃霸王餐與店家爆發爭執,最後員警到場處理,這位女子才悻悻然地刷卡付帳了事。這則消息一出,許多媒體以「穿袈裟吃酒肉霸王餐」、「比丘尼開葷,不付錢還叫囂」…等詞句做為新聞標題,看在近30年佛教徒資歷的我眼裡,真是感概又難過。

從各家報導的內容來看,任何一位正信佛教徒大概都會認為這女子的行徑,已經偏離了出家人該遵守的規範,雖然不能百分之百斷定她是假和尚,但其行為對佛教所造成的傷害,不是任何佛教徒所願意看到的。

台灣假和尚的狀況超乎想像的嚴重,只要去各地著名廟宇走一圈,不難發現周圍有許多穿著袈裟的人站著或坐著,向經過的人們化緣乞錢。在佛教徒眼中,其實這些絕大部分是假和尚,即使他們身著袈裟、手拿缽。

在台灣,其實幾乎所有的大型道場、寺院都沒有在進行托缽行為了,而是以寺廟為據點,舉辦弘揚佛法活動或法會,讓參與的信眾們依照個人意願捐款,讓寺廟可以運用在平常的支出,當然也包括僧侶們的生活費,寺院必須依照相關法令,開立合法的憑據讓信眾留存以為証明。因此,很難想像在各處寺、院、宮、廟外頭,那些穿著袈裟服化緣的人,有多少是真正的出家人?

金恩博士有句名言:「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身為佛教徒的筆者,不再表示沉默,必須勸告社會大眾,好好珍惜您的善心,請不要再把賺來不易的錢,隨意捐給路上的"疑似出家人"了。假如,還是想捐錢給沿路托缽的出家人,筆者有幾點辨別真偽和尚的看法:

一、戒牒不代表是真和尚,因為戒牒是很容易偽造。

二、托缽在佛教的本意是給食物,不收金錢的。因此,建議讀者就近購買素食給托缽的"出家人"食用即可。

三、頭頂是否有戒疤,並非判斷出家人真假的依據。

四、可用一些佛教術語向"疑似出家人"提問。如:請教師父的上下(意思是問出家人的法名),甚至可以請他背大悲咒或心經…等在佛教徒中早已是滾瓜爛熟的經典,正統出家人不可能不會,如此一試便知真假。

五、如果有主動要免費看相、算命、看風水的"疑似出家人",其實可以說都是假的,因為在佛教戒律中,有明確規定,出家人是不行有看相、算命、看風水之類的活動。

最後,根據世尊制訂出家比丘戒律當中,有一條戒律是:「比丘不得自手捉取金銀錢戒」,意思是指一個人出了家以後,不能隨便再去碰觸到金錢,更不能夠再繼續累積自我擁有的財物,但現今在國內還是「托缽」等於「給錢」的習慣,那懇請各佛教團體聲明自清,宣示所屬的出家人皆無或取消從事托缽的行為,讓全體國人清楚知道,在台灣和尚是不托缽的,在路上托缽的都不是真和尚。如此,才能有效杜絕不肖份子利用假扮出家人誣衊佛教形象及浪費信眾善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