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真假“和尚”

2019/03/18 13:53:47 網誌分類: 真假和尚
18 Mar

社會上經常出現一些假僧人,利用人們尊重佛的心態,在街上亂逛,有的以贈送觀音菩薩“護身符”向你化緣;有的以發放某寺廟佛像開光請柬為誘餌;也有的以某寺院搞建設缺資金為藉口化緣等等。他們一般先騙取人們的信任,然後要求捐助款項,有的通過算命、看相等形式矇騙人們,騙取錢財。不僅給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而且嚴重損害了佛的聲譽和形象!   

為避免大家上假僧人的當,總結了以下幾點可鑑別:

方法/步驟   

一、正統的僧人一般是在經政府批准開放的寺院裡,以修持為主,衣著整潔、舉止有度、儀態莊重。真正的佛教是嚴禁僧人給人算命並收取錢財的,凡僧人有算命、看相、算卦的行為,都是歪門斜道,也就是破戒了! 如何辨別真假“和尚”

二、僧人戒律規定不得主動向人求財募捐,真正修行的僧人,除非你頂禮他並主動要求供養他(給錢物),否則他決不會向你要供養(錢),何況去自己主動找別人要錢,所以凡是主動要錢的就不對勁,破了大戒! 如何辨別真假“和尚”   

三、僧人若要化緣只能化飯,而且是托著砵,規定一天最多7次,如果化了七次都沒化到,那也不可以再乞食了,當天就只能餓肚子了 ! 如何辨別真假“和尚”

四、真正的僧人,決不可能自稱是大師,他們的言行會很謙遜,自古沒有出現會自稱是大師的高僧,深圳弘法寺的本煥老和尚,當代禪宗高僧,也只是說自己是個小和尚。 如何辨別真假“和尚”   

五、試探是哪個寺院的,上下師承關係,屬於哪個宗派,他們往往會信口開河,虛報來自九華山、五台山、普陀山等古寺,捏造事實。他們在交談中,最後總會開口提及錢財,這就一定要小心了,真正的僧人,懂教理,重禮儀,淡泊名利,決不會信口開河,誇誇其談。   

六、驗證。僧人外出一般隨身攜帶《戒碟》和身份證。《戒碟》是我國具有傳戒資格的寺院對出家人受大戒後所出具的出家證明,蓋有中國佛教協會的鋼印,等同於市的身體證。僧尼都有一個證明身份的《戒碟》,上面會有寫明出自何寺廟,師從哪位大師,在哪剃度、出家等信自成,但《戒碟》只給三種人看,一是寺廟在的管理者,這主要是針對外出掛職縣長單的僧尼;二是公發機關和宗教事務管理部門;三是給自己的的師父看。正因為《戒碟》的不公示性,所以也有些假和尚持假《戒碟》行騙,人們無從辯認。所以持有《戒碟》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真僧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