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要點教你鑑別真假和尚!

2019/03/18 14:18:36 網誌分類: 真假和尚
18 Mar

八要點教你鑑別真假和尚!

近年來,中國“假和尚”有向全球散佈的趨勢,他們經常打著兜售開光佛品與遊客“結緣”,並非法獲利,引起多個國家關注。這些假和尚遍布全球,有損佛教形象。

隨著佛教界的日益擴大,越來越多的騙子利用人們的佛教信仰,穿著僧袍、剃著光頭、打著“高僧”的名義,手拿一串佛珠或平安符,滿口“佛祖保佑”地讓路人“結緣”。

要求念大悲咒鑑真偽

對於這個問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上海佛教協會會長覺醒法師曾做過開示,並根據8點《宗教事務條例》即可以識破“假和尚”的身份,其中一項當有僧人給民眾遞上佛教用品時可要求他念一遍“大悲咒”及“楞嚴咒”,如此一試便知真偽。

依據《宗教事務條例》,凡正式出家的僧尼都應持有由中國佛教協會1994年統一印製、編號,省佛教協會頒發的正式戒牒;藏傳佛教活佛應持有旺祖、旺袍;凡未正式履行剃度,受戒儀軌,不持有正式戒牒(旺祖、旺袍)者,可確定假冒僧尼(活佛)。

他表示依據八點,可鑑別和尚真偽的身份:

第一:按照中國國情,佛教沒有托缽乞食的習慣。

縱使有,也是一些寺院組織的佛教活動,而非中國僧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如果發現有向您乞食,可以布施一頓飯。不建議直接給錢,真僧人,只接受食物布施,不接受金錢供養。如果在路上,以一切理由讓您給他捐錢,都視為假僧人。

兜售物品假僧人

第二:僧人托缽不會涉及商業交易,如兜售護身卡等平安物。

出家人托缽不是要積財,這無助於出家人的修行。現在很多所謂的“僧人”,在馬路上拉扯路人,以各種緣由要求路人買其護身卡之類的平安物品。有此行為一律視為假僧人。

第三: 有些所謂“僧人”,如乞丐一樣。 有些假僧人會在路旁放一個念佛經之類的,坐等行人給他的缽里扔錢。出家人乃人天師表,此等乞丐行為肯定不會發生在真正出家人的身上。

第四: 很多人以頭上是否有戒疤來區分真假僧人。

其實這也是錯誤的。 198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了《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燒戒疤,因有損身體健康,一律廢止。

真和尚不看相算命

第五: 如果您是佛教徒,簡單盤問甄別真假僧人。 比如用一些佛教術語向假僧人提問。如:請教師父上下(請問出家人法名),寺院五堂功課是哪五堂(寺院早晚功課),甚至可以讓他背一段大悲咒、楞嚴咒,如此一試便知真假。

第六: 在馬路上主動搭路人,免費看相、算命、看風水者均被視為假僧人。

在佛教戒律中,有明確規定,出家僧侶是不允許從事看相、算命、看風水之類的活動。

第七: 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漢地對於藏地佛教不熟悉的弱點裝扮成藏傳佛教的活佛、喇嘛行騙。如有遇到,不管以什麼語系的佛教僧人,在馬路上向行人乞錢、化緣、推銷護身卡片、算命者均為假僧人。

第八: 如果您想參加一些佛教活動,請去當地大型正規的寺院。

一些假僧人還冒充某個寺院派出來化緣籌款建寺人員。按照各國法規亦不允許個人在公共場所募集資金。現在的寺院也不會委派某一位僧人外出化緣。民眾請提高警愓。

美里街頭有假和尚

更有不少資料顯示,這些冒充“高僧”的騙子不僅出沒在中國的街頭,還混跡於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尼等國家,不僅讓人們受到損失,更是嚴重影響了中國佛教的形象。

目前在美里至少有兩名頭戴布帽子,身穿僧人裝扮的男子四處向民眾“結緣”售賣佛教物品,他們甚至向穆斯林遞上佛牌及佛珠以便“結緣”,卻不知這已犯冒其他宗教的行為。

本地佛教組織希望民眾認清真假和尚“結緣”的問題,當有裝扮如同僧人者向民眾隨手送上佛教用品,可先鑑識他們的僧人身份,以免上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