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國唔掂?

2019/03/19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港鐵荃灣線半夜測試信號系統時發生嚴重意外,兩列車相撞造成嚴重損毀。事發後,網上即有流言稱信號系統和列車都是中國製造,所以出事。貨品不合標,一定是中國貨,不少香港人都有這種直接聯想,所以對網上流言,信之無疑。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前年報稱在旺角被疑似國安人員擄走,並遭人在大腿釘了釘書釘及毆打。事後民主黨元老李柱銘、何俊仁,還有黨員林卓廷陪同林子健召開記者會,交代他被內地「強力部門」禁錮施刑的細節。林子健的敍述,疑點重重,但內地公安隨意拉人之說,在有些人心中是珍珠都無咁真,有人也堅信無疑,因為他們認為內地不尊重人權是眾所周知的。

          今天,香港回歸已經超過二十年,但很多香港人對中國的感覺仍然很疏離。大家對內地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認知領域,並不接受中國經歷過去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在經濟、社會文化,以至政治範疇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一定的進展。

          一個國家從一窮二白,到今天躋身國際舞台超級大國的行列,背後必有國民共同的努力。今天香港人仍然覺得中國貨必是劣貨,印象來自不少內地人仍然大批大批的來港購買日用品,因為他們不相信內地的產品安全。

          中國內地仍然在發展階段,有些產品不達標,是鐵一般的事實,但有些產品的水準已超越香港,也是事實,我們若不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檢視中國產品,只會強化了對中國的偏見,要留在香港生活的人,容許這種偏見深化,是放棄了自己能夠更認識中國、更能抓緊中港機遇以利己的權利。

          除了貨品安全的問題,香港人對留在中國國土的人身安全,也有不良的印象。一般人都深信中國人權狀況差,無視公民權利,肆意拉人。有了銅鑼灣書店事件,很多人更相信中國無視一國兩制,肆意來港拉人禁錮,所以林子健事件的可信性在沒有客觀證據支持下,也被大大提高。然而,事件經過林子健路經地方的閉路電視片段重組事發經過後,水落石出,查無此事。林子健的幻象、謊言被擊破。事件經法庭審訊,林子健報假案罪成。判罪後,他還堅稱自己沒有說謊,他的「執着」是要堅持他聲稱中國國安肆意拉港人禁錮的劣行。他堅持,因為他相信有人會相信他。然而,曾經伴着他開記招的李柱銘、何俊仁和林卓廷在判案的那天,影兒也不見一個,他的「盟友」已經棄他而去。他還不知醒,是可憐還是可笑?

          中國在捍衞人權的工作上,長路漫漫,是鐵一般的事實,但這不是香港人可以事事以毫無理據的主觀思維去檢視每一件人權事件的理由。要留在香港生活的人,若不能以客觀的態度去面對中國林林總總指控,是放棄了對國家作出有建設性批評的機會,這也只會加深兩地的猜忌。

          中國唔掂,仍然是香港好多人對內地的看法,這句說話的背後,有部份是事實,但也存在不少偏見,香港人要在一國兩制下保持優勢,便要消除這些偏見,否則一國兩制也不能發揮作用。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