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勿再製造「悲情城市」

2019/03/19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有傳媒做了一輯關於安達臣道前石礦場兩屋邨入伙後的新聞專題,反映居民遷入後,由於交通和社區設施配套嚴重不足,導致居民每日返工返學和買餸等日常生活非常不便。筆者認為,這個現象值得當局認真檢討,除了須盡快設法改善及吸取教訓外,亦應在考慮增加房屋供應時,不能忽視基本社區配套。

          安達臣道前石礦場近年列為發展區,政府為了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先後把上址七幅私樓地改作公營房屋,使公屋比例增至九成。隨着安達邨和安泰邨自2015年中陸續入伙,該區目前居住約五萬人口。可是,由於該區對外交通設施不足,居民要靠巴士接駁至藍田或油塘才有地鐵,結果巴士站每日大排長龍,加上經常堵車,令居民難以預算時間。

          此外,由於兩邨均缺乏學校及幼稚園,來自其他地區的家庭遷入後,數以千計學童在新區無法找到學位,只好在原區就讀中小學,不少學生只好每日趕車返學,一來增加對外交通負荷,二來那些跨區上學的學生,可能因長途跋涉或堵車而遲到,難免影響學業。加上兩邨至今僅於安泰邨設有街市,安達邨只有由商舖改裝而成的小型「市集」,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食材價格昂貴,不少居民為求省錢,須在山下買餸回家,頗為不便。

          據悉,房委會和房協最近向區議會提交文件顯示,有六幅位於前安達臣石礦場的用地,連同區內一幅資助房屋用地,合共可供應6710個單位,預計可容納近1.9萬人。換言之,該區將來還再多近兩萬人居住,若各項配套跟不上,情況必然比現時更為惡劣,很可能重蹈天水圍「悲情城市」覆轍,惹起民怨沸騰。

        安達臣交通配套不足

         筆者曾於20年前擔任過三屆城規會委員,那個時候在審議一個發展規劃時,除了要計算可增加的人口之外,還須考慮衣、食、住、行各項配套是否足夠,包括學校、醫療、消防甚至警力的安排。

          安達臣發展區現時出現困境,明顯是由於規劃時考慮欠缺周全。筆者希望,當局可以「經一事,長一智」,除了避免規劃不當的情況再度出現外,更要盡快亡羊補牢,盡快改善該區的社區配套,拯救居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