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誤解「洗禮」和「剃度」的真諦

2019/03/19 10:22:19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9 Mar

不可誤解「洗禮」和「剃度」的真諦

耶教的「洗禮」和佛教的「剃度」雖然都是一種入教或修行的象徵,但為什麼會有這種入教的儀式呢?其實這種儀式重點不是為了「入教」而是修行悟道的一種隱喻也,耶教的馬太福音記錄一段有關洗禮的經文說:「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因此有的教會堅持「洗禮」一定要全身浸泡在水中,再從水中出來那才算是真正的受洗,而有的教會則認為「洗禮」只是淨化入教者以往犯罪或犯錯之靈體,只要有灑水的動作即表示他的靈體已經淨化了,既然靈體已被淨化那就表示他這一個人以往所犯的過錯已經被上帝赦免了,但另有部份的教會則堅持入教者一定要悔過改信耶穌基督才能受洗,也就是說他們認為「洗禮」是一種靈體重生的象徵,但是象徵靈體重生並不代表靈體真的已經重生了,因此入教者到底有沒有受過「洗禮」其實跟修行的實質一點關係都沒有,許多宗教團體都非常的重視修行的表相或有為法的修行方式,而忽略了「自性」與「本心」方面實質之修為,這種觀念很容易誤導信徒,而且是標準的心外求法。

耶教浸泡式洗禮的儀式象徵者耶穌基督死亡→埋葬→復活之過程,也與耶教信徒靈體犯錯→悔過→靈體重生的內在修為相契合,其實耶穌基督死亡與復活都是一種隱喻詞,耶穌既然有凡人的肉體,那麼只要是凡人的肉體則一定會毀壞,如果耶穌是肉身復活,那麼祂第二次死亡是在何時?屍身又埋葬在何處?為什麼都沒有看到聖經記載這一段重要的過程呢?況且毀壞的肉體又復活也是違反了大自然的法則,也根本不符合「道」,因此耶穌基督的復活指的是「靈體」而不是「肉體」,但是耶穌的靈體根本沒有死,祂的靈體又何必要復活呢?因此復活這件事其實也不是指耶穌基督的靈體死亡又復活,而是另有隱喻也!

萬靈蒼生的「本性」與「靈體」沒有死活的問題,只有因為執著心、分別心、比較心、貪嗔癡心或六識、八風等濁氣與罣礙遮障,使祂原本純真無邪的本性失去了光芒而已,這種現象就如同浸泡式洗禮的肉身沉在水中一樣,因為「水」正是代表北方極陰之濁氣也,而身體從浸泡中的水中出來,就猶如靈體已脫離濁氣與罣礙而恢復原有的光芒一般,這與佛教以「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為靈體已解脫的象徵意思是一致的,因此耶教的信徒不要去在意表相的「洗禮」儀式,而應著重於靈體的重生才是修行之正軌。

佛教的剃度道理也是一樣,剃度儀式只是佛教修「解脫法」的一種隱喻,與被剃度者是否已經開始修行或有無悟道完全無關,有的「花和尚」不是已經剃度了幾十年了嗎?那麼他們為什麼還會姦淫婦女呢?有的「貪和尚」不也是剃度了幾十年了嗎?那為什麼還在寺廟中與眾出家眾爭奪住持的位子或貪求寺廟的財產呢?沒有剃度的人並不代表他沒有在修行,已經剃度的出家僧侶也不能證明他已經真的在修行了,因此剃度只是一種拋棄世俗煩惱,遠離塵世煩囂並從頭開始修行的表徵罷了,這跟出家人吃素的道理一樣,既然釋教僧侶是以修行「離世道」為主,又何必殺生或吃葷再與眾生結惡緣呢?但是「洗禮」和「剃度」其實都是有為法,不是修行之真趣,唯有遠離有為法之修行方式才是真修行,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