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巧手

2019/03/20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在餐廳吃飯,開放式麵吧中大師傅在做像形點心,一個個立體的八爪魚,裏面放了栗子蓉,炸成酥。非常可愛。

          我從小喜歡看人做這類小手藝,或許是因為自己手笨,所以特別羨慕手巧的人。從前街邊這類小手藝也特別多,揑麵人的,用鐵絲彎出各個人物和車輛的,用篾草編織蜢蝦的,做糖畫的,諸如此類,總能在街上碰到,碰到了就看很久,看他們手裏揑着原材料,手指靈巧地七轉八扭,就做出了一件藝術品。比如揑麵人,把麵粉糰染成五顏六色,然後就這裏揪一點那裏揪一點,揑着揑着就揑出個全身披褂的美猴王孫悟空,模樣跟京劇舞台上的大鬧天宮的孫悟空一模一樣,最記得揑麵人的藝人將一小團黑色和一小團黃色的麵糰繞在一起,手指一捻,就捲出了一條美猴王冠上的雉雞尾,活靈活現。孫悟空的製作還算簡單的,複雜精細的是衣帶飄飄的仙女,丹鳳眼,柳葉眉,櫻桃小嘴,全都細細揑出來,飛舞的衣帶更是活靈活現像會飄起來。

          小時候在上海街頭看人揑麵人,總像看神奇的表演,駐足良久不肯離去。後來到了香港,在街上碰到揑麵人的,我也會停下來看一會,都是美好的回憶,回想起來,那一雙雙巧手真是令人羨慕。可惜現在,這類街頭藝人似乎都絕跡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