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補習社有教無類

2019/03/21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始自孔夫子之有教無類「化三千、七十士」(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到國民政府派遣以鄒魯為首的學童往美國留學;到文革後鄧小平復出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恢復高考時期,縱然國庫外匯儲備不多,李先念也千湊百扯,騰出外匯往歐美購買先進中小學課本,作為參考,改善課程;彌補十年浩劫對教育造成的落後於世界的現象,由此可見,教育在任何社會制度中,也是強富、國家富裕基石之一。

          月中,李克強總理在「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教育問題有所申述,其中表示要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框扶。與此同時,並須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高校及職業學校,初步擬定今年擴大招生至100萬人。

          有關教育發展,李克強總理並提出,必須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抓緊解决城鎮學校「大班額」問題,保障入城就業人員的隨遷子女的教育安排,發展「互聯網+教育」,提高教產育質量。

          如今,內地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從小學到大學的進程中,無論是普通教育或特殊教育的學位也競爭大,尢其是諸如北大、清華、復旦等名校更是一位難求。一般來說,城市居民的子女,從入讀幼稚園開始,拾級而上,只要學習成績合格,家境許可,有心求學,便有機會讀畢中學課程,參加高考入讀大學。

          家長們為了子女能追上功課;可以繼續升學,除了督促子女勤功向學,還聘請補習老師替子女補習及溫習功課,尤其是從農村隨父母入城的孩子,一時之間,學業追不上城市水平,「補習」便成為必然的趨勢。

          在本港,補習社「汗牛充棟」,各種學科的「補習天王」「補習天后」數不勝數。但在內地,不知是教育編制,或是資源問題,補習社的開設仍不那麼普遍,子女要補習功課,家長大多數請該校相關學科老師協助,費用也沒有一定標準;而且是「一對一」上門補習。

          觀之,「二孩政策」的啓動,孩子們上學的形勢更為嚴峻;何況提高教育質量亦提升至政府工作日程,為父母者皆望子成龍,子女的功課不能落後,形成了功課補習需求大,老師們忙個不可開交,在此狀況下,在內地開設補習社,從事班級補習;或是一對一的上門補習,均大有可為,既可作育英才,又可淘寶,這與教育機構上市(擴闊收益)有異曲同工之妙。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