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危機與風險管理

2019/03/21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近年來委內瑞拉災難頻仍。先是美國實施制裁,令其主要經濟來源石油外銷收入劇減;國內發生惡性通脹,更出現兩個總統;到最近又發生大停電,除導致人命傷亡外,差不多全國經濟民生活動停頓,生活質素倒退一個世紀。

          曾幾何時,委國令人羨慕不已。她有豐富石油資源,曾是世界第五大石油輸出國;油價高企時,單靠賣石油已盆滿缽滿,足可支持現行的社會主義施政,提供足夠福利予國民。位處南美洲的她,與人無爭;擁有這些先天性優勢,若能妥善經營,足可世代無憂。

          惟因政治問題,令其國運逆轉。委國遭受美國制裁後,國庫收入劇減;政府藥石亂投,亂印鈔票,引發惡性通脹,是委國國民惡夢的開始。(我們幸運地沒有經歷過惡性通脹,記得近代史上,90年代的津巴布韋、解放前的中國也經歷過惡性通脹;民不聊生下就出現政權更替。)

          反思委內瑞拉危機,其中的啟發,就是無論現在如何風光,任何時候都要有危機感。委國本身擁有豐富石油資源,就像富二代般,相信國民都沒想過會發生現在的情況。如果有危機感,任何情況下都有plan B,最少可減低風險及受害程度。舉例,委國全國大停電的原因是其主要倚賴的水力發電系統受某些原因影響而崩潰。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