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17-窮人過新年

2019/03/21 08:23:00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1 Mar

             大概是 40年代尾, 晉成街 發生了一件 , 發人深省 的故事 。

            有兩個結拜兄弟, 做細佬的 找了一份政府工, 做「執達吏」 薪高糧準, 很快在何文田山 邊,買地建了一間石屋 ,擺十多圍酒, 請了 結拜大大佬一家五口吃入伙酒 。

            幾個月後 過新年了, 結拜細佬 一家四口 來到石塘咀 晉成街 拜年, 一直 款款深談 ,相見歡樂, 很快 就到吃晚飯時間了。   

             結拜大佬 當時 失業在家, 每餐 都是鹹魚青菜 ,(當年窮人的恩物) ,雖然是過年, 一家 五口  的晚餐 只得一小碟 鹹魚 仔伴切片肥豬肉。

              現在 聽見 就流口水,好好味 ,而當年 過年 吃這些食物 是 很沒有面子,故此不敢邀請結拜細佬吃晚飯 。

              到 下午7時 ,結拜細佬 見吃飯無望 無奈告辭 。

              說到這裏 ,這兩個結拜兄弟,其實年年 都有 被邀請, 留下吃晚飯的, 但是今年 主人家失業了,為了面子 ,不敢 失禮人前, 從此 以後,兩家沒有來往了。

            人生波濤起伏, 1945年 和平後, 父親的第一份工, 就是在中環萬成百貨公司(圖 1)月薪只是三 元, 而租一個房也要2元 ,所以 做了一個月 就轉行 去賣鞋,當時人浮於事,有飯吃已經萬幸, 失業 冇錢買餸並不 羞恥,有誰想到,時移勢易,現在有資格吃一餐鹹魚仔肥豬肉,才是健康的人上人呢!

picture 1 (註,照片取自 Uwant, 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