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44)

2019/03/21 16:57:25 網誌分類: 教育
21 Mar

(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正能信的人完全看信心

難信能信,真正能信的人完全看信心,信心懇到,懇切到家了,像瑩珂法師,三天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現身告訴他,你還有十年陽壽,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法師向阿彌陀佛請求,我十年壽命不要了,現在就跟你走。彌陀答應了,三天之後來接你,第三天果然佛接他往生了。這個事情記載《淨土聖賢錄》裡頭,《往生傳》裡頭有,他不是假的。為什麼人家三天就行?他相信,信就不難,不信就難了。

我們今天是散亂心念佛,這怎麼行?這個與淨宗理論、方法不相應,還是沒信心,這才知道真難。怎麼辦?培養我們的信心。用什麼方法?用讀誦、聽經。劉素雲居士在這個難信之法建立信心了,她怎麼建立的?每天聽經十個小時,從來沒有間斷。而且就聽一部《無量壽經》,不聽別的,聽的光碟還是老光碟,很多年前講的。她就不換,就一樣,一天聽十個小時,聽了十年,信心從這兒建立的。一門深入,她沒有兩樣東西。我們看她,念佛修行、為人處世,確實她真做到了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她做到了。
 

念佛分秒不間斷

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現在修禪定的,連得定的人都沒有了。老一輩的,像虛雲老和尚還得禪定,沒開悟,得禪定,現在得禪定都沒有了。他自己跟虛老和尚學過禪,晚年放棄了,一心念佛。這個註解搞成功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一天十四萬聲佛號,這幹什麼?告訴我們真幹,追頂念佛。他身體不好,晚年生的病很重,我去看他的時候佛號不離口。

我這一生只看到兩個人,第一個看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持咒,真的分秒必爭,一秒鐘他也不會空過。他跟你談話的時候,放下來跟你談話,話談完了之後他那個咒就又接著念。金剛持,我們看他口動沒有聲音,沒有看到他休息的時候,他口不動沒看到。第二個我看到是黃念老念佛,分秒不間斷。這就是章嘉大師的標準,真正相信,現的這個相,會斷掉的是不相信,相信他怎麼可能斷掉!斷掉往生極樂世界沒把握了,不斷有把握,愈念愈歡喜,法喜充滿,真有把握往生。
 

人失去人身,再得人身是非常不容易

「故曉喻眾生曰:如來覺智難量,神通無礙,定慧究暢,於法自在」,這我們前面聽過的,世尊自己來作證。「世尊所說,真實不虛,萬勿輕疑,但當仰信。」這個人真的就有福了,決定不能懷疑,懷疑,這一次當面錯過了。要知道人失去人身,再得人身是非常不容易,我們自己必須認真反省,我們的三皈、五戒、十善及不及格?三皈五戒十善要不及格,來生得不到人身。得不到人身哪去了?三惡道去了。三惡道去不得,為什麼?進去容易,出來好難,出來太難太難了!必須在三惡道裡頭把自己的業習、煩惱消磨盡了,你才能夠再得人身,你說多麻煩。

所以三善道、三惡道,我們都必須知道那是自作自受,不是哪個人建立的,是自己業力變現的。你修善積德,現三善道,為什麼?消福報。你那些不正當的念頭、不正當的行為,就是三惡道,三惡道消你的罪業。真正修行人明白,善惡都不要造,斷惡修善不起斷惡修善的念頭,這叫淨業。斷惡修善統統一心念佛,不要把善惡放在心上,不要將禍福放在心上,禍福是果報,因果都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

事情可不可以做?可以做,心上不能有,這就對了;不是說事都不能做,事不能做,釋迦就不必出世了。釋迦出現在世間,世壽八十年,他什麼都做,每天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中斷。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做,這話能聽懂嗎?什麼都做是事,什麼都不做是心。做了八十年,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高明,叫真高,菩薩要學的。

斷惡修善是做給別人看的,做榜樣給別人看,讓人家生起信心;自己心裡頭可不能落痕跡,自己心裡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對初學的人講,一切功德迴向給西方極樂世界,我不求人天福報,我也不會墮三途,這叫淨業,身心清淨,一塵不染。所以世尊所說的決定要相信,這是真實不虛,萬勿輕疑,但當仰信,這個四句十六個字我們要放在座右銘。

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

眾生迷惑,四大煩惱常相隨。道道地地的凡夫,還要爭,搞鬥爭,還要搞戰爭,自相殘殺,自相毀滅,那是什麼?迷到所以然處。這種競爭、鬥爭、毀滅都是假的,都是在作惡夢,不是事實。事實,諸法實相裡頭沒這個東西。怎麼說?沒有十法界,十法界都沒有,哪來的六道輪迴?十法界是個夢,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他給你講真相,說穿了,你怎麼不醒悟過來?佛憐憫一切眾生,憐憫是什麼?憐憫在夢中不會回頭,做的是惡夢,自己嚇自己,嚇得很可憐。

佛憐憫這些迷惑顛倒的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也就是幫助他們醒過來,六道就沒了。還有四聖法界,四聖法界也是一場夢,六道是惡夢,夢中之夢是惡夢,這個夢不惡。四聖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穢土,但是它是個夢境,沒真正醒悟過來。幫助他放下起心動念,他覺悟了,這叫真開悟,從十法界醒過來,十法界了不可得。

世間學術解決不了生死問題

我們算是非常幸運,在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遇到這部《無量壽經》。這個經上講得這麼透徹、講得這麼明白,我們相信,一經通一切經全通了。我們想一想,我們遇到了,有沒有得到少分的利益?實在講沒得到。為什麼?還是有自私自利,沒放下。佛教導我們徹底放下。釋迦牟尼佛什麼時候放下的?十九歲放下煩惱障。世間這些名聞利養,我們常講的財色名利,他放下了。他是王太子身分,如果不出家,他繼承王位,王位都放下了,你說他還爭什麼?權力放下,財富放下,妻子、兒子放下,他出家修道去了,十九歲。這是做給我們看的,表演一個知識分子,非常好學的知識分子。十九歲到三十歲,十二年的參學,求學。

印度那個時候是宗教之國、是哲學之國,宗教、哲學在那個時代,印度是全球第一。佛陀出生在這個地方,有機會學習,學了十二年,把它放下了。這是經上所講的放下所知障,不學了。為什麼不學?世間學術解決不了問題。什麼問題?生死問題。佛出現在世間就一個目的,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什麼最苦?生死輪迴最苦,沒有比這更苦的;也就是說,幫助眾生了生死、出輪迴,為這個事情來的。

我們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輪迴,才對得起佛。你幫助我這個,謝謝你,我得到了。沒有了生死,沒有出輪迴,對不起他。他沒有過失,是我們不肯學,我們不聽話,我們不是個好學生,辜負老師,對不起老師。能有這個覺悟就算不錯了,為什麼?來生後世再接著幹,肯定下次再遇到的時候,比這一次要進步很多,累積的有經驗,可是總不能比現前就得利益。得利益不難,我真信,我真正發願,我真正求生淨土,我老實念佛,對這個念阿彌陀佛分秒必爭,世間事情統統放下。你們來問我,我知道的我告訴你,我不參與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