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萬億繁華夢

2019/03/22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政府積極推展的「明日大嶼」計劃,粗略成本估算跟壓力團體和反對派有很大差距。政府估計需要約六千億元,反對一方卻擔心成本將近一萬億元。無論六千億還是一萬億,倘若有機會為香港創造數以萬億計的實質收益,大家都應該支持興建。然而整個計劃只是建屋和基建,少有提及如何配合香港競爭力的發展,如此缺乏整合性長遠發展的龐大造地計劃,最終可能變成大白象工程。

          「明日大嶼」是十多二十年後才會出現的事,倘若香港人口增長和購買力只倚靠每天一百五十個單程證來支撐,那麼香港未來的經濟活力將難以樂觀,私樓和商業樓面的需要亦會顯著下降。換個角度看,如果香港最終只成為大灣區一個沒有特色的城市,富人和專業人士為何仍要留下?過去內地為了推高內需和消耗多餘產能而大興土木,結果一、二線城市都出現「鬼城」。在淘寶影響下,大型商場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加上新經濟對寫字樓的依賴性減退,未來香港新造的甲級商業地能有多大吸引力,實在值得深思。

          當股票交易大堂也消失時,互聯網金融科技將動搖傳統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大量專業和商業服務網上化後,香港如何能吸引專才居住,鼓勵旅客過夜消費才是思考的主線。可惜特區政府卻本末倒置,隨時會押錯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