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秀外慧中 瘦外為中?

2019/03/22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肥胖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但除了容易觀察的「外在肥」,也不能忽略「內在肥」。所謂「外在肥」,是外表屬於肥胖的人士,若以BMI(亞洲人身高體重指數)計算,27.5以上已是肥胖,而23以上則是超重。此類人士有較高的機會出現代謝問題,尤其是糖尿病,因體重與胰島素抗拒有密切關係,將來發展為糖尿病機會比正常體重人士高約三至五倍;而「內在肥」人士外表可能不算太肥胖,但可能有少許「肚腩」,如男士腰圍三十五點五吋或以上,女士腰圍三十一點五吋或以上,則屬於中央肥胖,中央肥胖人士亦有機會出現一系列代謝問題。值得留意的是,若兩人同一正常體重,但其中一人有中央肥胖,一旦出現代謝問題,中央肥胖一人的心臟病或死亡率都會較高。

          由此可見,肥胖影響深遠,控制體重尤其重要。要有效減重,患者可先改善生活習慣,盡量減少吃油膩、煎炸及含反式脂肪的食物,而且要計算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量及多做運動,實行「食幾多,消耗幾多」。

          對於一些肥胖情況較嚴重的人士,或可考慮使用藥物輔助,但切勿自行於坊間購買減肥藥物,避免得不償失,因為有些減肥藥可能是甲狀腺藥物,雖可增加新陳代謝,但亦會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因此,有需要的人士應與醫生商討,服用合適而且安全的減肥藥物。

          現年約四十歲的盧先生(化名),外表雖然不算肥胖,但他因持續心口痛數個月而求醫。醫生遂叫他驗血,結果膽固醇及血壓指數屬一般,只是三酸甘油脂及血糖偏高,但仍未屬於糖尿病。其後,醫生認為他是典型的心絞痛,所以為他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他只是行走了三分鐘已「頂唔順」,情況頗為嚴重。最後,醫生發現盧先生有三條心臟血管已嚴重堵塞,需要進行「通波仔」手術。術後,盧先生對於自己相對年輕,以及不算肥胖已患有心臟病感到驚訝,同時慶幸已經出現心絞痛症狀,否則可能突然心臟病發,情況便會更危險。

        心臟科專科醫生 陳普來

        
  
回應 (1)
我要發表
H
H 2019/03/22 11:48:14 回覆

咁即係膽固醇與這個個案完全無關係吧﹖食少啲脂肪會瘦啲﹖笑話,食少啲糖就一定會

你地班醫生有無曾經關心過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這比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