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基發展速看長線

2019/03/22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各大公司陸續公佈業績,惠記系一門三傑包括惠記(610)、路勁(1098)和利基(240)都交出漂亮成績表。帳面上,以利基業績最優秀,每股盈利增長逾倍至33.2仙,惠記及路勁則增長百分之幾十。然而,惠記和路勁均願意慷慨派息,繼中期息之後,末期股息保持增長。利基一向只派末期息,今次由3仙增加至4.4仙,相對其大升特升的股價,息率只有三厘,表面上已過份反映。

        派息比率降至15%

          利基是近幾年的大牛股,股價由低至0.1元水平,升至近日的1.2元,屢創新高,市場識貨之人不斷增加,但每當升得過急之時,股價便會出現獲利回吐。利基去年盈利倍升,主要是由於採用新入帳方法,按工程完成進度分階段入數,而不是待完成整個工程才計數。結果,去年盈利得以大增至超過四億元,然而若沿用舊制,盈利增長則只有45%左右。

          管理層採用新制入帳,但在派息方面,則沿用舊的基數。利基派息比率一向只有兩成,去年賺33.2仙而派息4.4仙,更是低至一成半。管理層早已解釋為何要採取低息政策,因利基是小型股,資本實力有限,因此要保留更多資金在手,才可投得較多大型地盤。

          由於建造業競爭對手紛紛出事,令成長中的利基躍升為行內的小龍頭,去年利基收入六十餘億元,但投得多項大型土木工程項目,包括填海、中九龍幹線和機場客運大樓工程等,加上五項大型建築合約,投得項目的總金額達100億元,連同手上已有的合同,金額高達180億元,足夠三至四年之用,反映在香港大興土木之際,利基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再不是如早幾年般要夥同名牌外資建造商,才可投得重要合約。因此,管理層對於未來投得更多大型填海工程充滿信心。

          眾多大型工程在去年完成或接近完成,因此帶來龐大利潤,至於今年工程進度,則在業績報告中未見清楚交代,只謂一些重要工程會在2020年交付。由於改為採取按工程完成階段入帳,利基今年盈利應該不會大幅減少。

          筆者認為,未來幾年利基將持續增長,完成更多工程及賺得更多利潤,短期回吐是上車或增持好機會。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