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人有錢就任性

2019/03/22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昨天講到「明日大嶼」第一期交椅洲填海工程要耗資六千二百四十億元,確實不便宜,我提到有其他較便宜的方案,有讀者看完文章,話不知條數怎計,今天不妨再講講。

          便宜方案之一是輸入外勞。香港建樓每方呎成本要四千元港幣一方呎,而內地只需四百元人民幣,關鍵是工資的差距,就令到建造成本差距巨大。早前有推算填海工程每方呎的造價大約是一千三百九十三至二千三百二十三港元,大型工程人工佔成本的比例較低,但輸入外勞節省數百億成本,並非難事。

          由於香港勞工長期緊缺,「明日大嶼」工程不請本地建築工人,他們一樣有工開,輸入外勞並不會影響本地勞工的飯碗。問題是工會的聲音很大,他們強烈反對輸入外勞。工會既佔據了立法會不少議席,也是特首選舉委員會中重要票源,試問政府怎敢得罪工會呢?就算明知輸入外勞可以大量節省成本,加快工程完成,但政府不會下決心去做,免得同工會對著幹。想起回歸之前,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港督是英國派來的,不是選出來,自然夠膽輸入外勞,當年興建新機場,主要是由外勞完成。

          便宜方案二是在郊野公園建樓。政府完全捨棄了這個方案,又要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自然要用「明日大嶼」計劃這個替代方案。香港的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佔地四萬四千三百公頃,佔全港土地總面積的40%,雖然很多人說很多郊野公園是港人的郊遊勝地,但只要打開地圖看看,就會發現很多郊野公園都是人跡罕至。要在眾多鄰近市區郊野公園找出一千七百公頃土地來開放,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我說只用「明日大嶼」第一期估計支出的六千二百四十億中的零頭二百四十億,就可以找到一千七百公頃土地來使用,不要以為這個說法很誇張,其實絕對有機會做得到。

          換句話說,包括如果使用生態價值不高、香港人不大使用的郊野公園用地建樓,就不需要進行「明日大嶼」的大規模填海計劃,香港可以節省六千億元。如果用這筆錢投資,年回報有3至5%,一年就有一百八十億至三百億元。香港人那麼喜歡政府派錢,去年財政預算案成年人受惠不夠四千元就補足,花費也只是一百一十億,所以六千億元每年的利息收益足夠讓政府年年派錢。不派錢的話,又可以年年把這三百億元投資香港長遠發展,為年輕人開拓多些機會,何樂而不為?

          我曾經與一名高中生討論通識問題,當問到他最反對用那種方式覓地建樓,他說是填海。我追問是甚麼原因,他說填海不環保,可能會影響白海豚生態。相信這是通識題材,也是老師教導的結果。我再問他,「你逐漸長大,將來讀完大學之後出來工作,如果填海可以提供大量土地,讓你可以較容易買屋或者租屋,不用和家人同住。不填海的話,你就要一世跟爸爸媽媽同住,你又會怎樣選擇呢?」小朋友沉思了很久,也不能回答這個問題。

          不同的思考問題方式,會有不同的答案。如果簡單地問喜不喜歡做某件事,總有人提出這樣或那樣的答案,但當要做出價值選擇的時候,得到一樣東西,就要放棄另一樣,例如不想輸入外勞或者不想使用郊野公園土地,就要用更昂貴的方式,例如填海去開發土地;不想填海,港人就要一世捱貴樓。一切都有代價,要作出抉擇。

          香港過去這十幾年的經濟環境很好,香港有錢,香港人比較任性,數以一千億計的金錢,也不當一回事。結果政府被逼用一些昂貴的替代方法,去達成目標。這是香港的不幸。看完這篇文章,千萬不要以為我反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如果最後連海都不填,真不知道十幾二十年之後,香港年輕人要住在甚麼地方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