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紙上談兵

2019/03/22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人類歷史重大戰役中,戰國時代的長平之戰極為慘烈,我們亦最為熟悉。長平之戰秦軍坑殺四十萬趙軍於長壁,當中的關鍵人物趙括,所貢獻的除紙上談兵此成語外,亦讓世人包括企業家須警惕,用人不當的後果。

          企業發展需要策略與行動結合,而且策略要靈活變通,應對世界潮流,否則只有被宰割。我們看到共享經濟的潮流,其中共享單車概念在外國大行其道,可惜來到中國,明顯水土不服,因為未有一個能配合在地文化的經營策略,結果有不少於四十萬輛共享單車被「坑殺」或「河葬」,又或被私有化。企業家損失慘重,壯烈捐軀,我估計沒有足夠的市場調查以及忽略文化的重要性佔很大比重。

          企業需要用人唯才,紙上談兵的口才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全部。不得不承認,我們身邊總能找到幾個口若懸河的人,能將蠅頭小利誇大成絕世大刁!別誤會,我是非常欣賞這種才能,只要用得其所,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一環。

          然而在企業管理層面上,講求的是實績;即使在注重創意的現在,仍然需要成績作為指標。口才、執行力、靈活變通、創新思維,在現今商業戰場上,缺一不可。

          商業世界殘酷,企業世界亦然。一子錯,滿盤不只落索,甚至血流成河。我相信不少同業在商場打滾,也抱著一戰功成萬骨枯的心態打拼,抱著每天也是生命最後一天的信念去開創,因此,不要浪費資源在紙上談兵上。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