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港鐵要居安思危

2019/03/22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早上繁忙時段的港鐵內,忽然傳來車廂廣播,大意是說列車暫停服務,請乘客下一站離開車廂云云。

          一般而言,如果出現一些狀況,如有乘客不適,或前面月台列車尚未離開之類,車長都會作出廣播,但這個預錄的女聲廣播卻橫空而出,未為暫停服務作出任何解釋。筆者望一眼其他乘客,大家都在低頭苦看,似乎全無察覺有這個廣播。

          在駛進下一站月台之際,同樣廣播再一次響起。奇怪的是依然沒有引起其他乘客注意,只有筆者和另一位女乘客的懷疑眼神對上,猶豫是否聽從指示離開車廂。說時遲,那時快,車門在咇咇聲中關上,再繼續行程。

          事後筆者一直想,為甚麼乘客危險意識那麼低?一列港鐵列車有那麼多卡車廂,如果任何一卡發生意外,大家如何逃生?

           誠然,大多數人都如筆者一樣,搭上港鐵就非常篤定,這是港鐵四十年安全紀錄給市民的信心。

          即使沙中線被揭發連串工程問題,但工程尚未竣工、列車未正式投入服務,仍未構成「埋身」危險。日前因信號系統而導致列車相撞,讓乘客們明白搭港鐵不是百分百安全。與其希望港鐵能盡快查出問題,乘客要有危險意識才最重要。

        亞洲公關副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