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連任優勢

2019/03/2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r
          明年將舉行兩場中國人格外關心的大選,一是美國總統選舉,另一則是台灣總統選舉,特朗普這個麻煩製造者能否連任,固然會影響兩國關係以至中國國運,而蔡英文能否連任,也關係到兩岸關係會否繼續冰封還是回暖。

          上周一前台南市長及前行政院院長、人稱「賴神」、民進黨的重量級人物賴清德,宣佈參選總統,立時為當地政壇投下一個深水炸彈,讓本來已經民望低迷的蔡英文,選情進一步雪上加霜。但話雖如此,如果回顧歷史,蔡或可稍感安慰的是,過往台灣競逐連任失敗的總統,一個例子都沒有,就算當年陳水扁和馬英九,首個任期時民望走低,但最終連任時都大步檻過。

          就算美國,在任總統競逐連任失敗,其實也僅屬少數。戰後七十多年,其實只有三位在任美國總統,是競逐連任失敗的,分別是卡達、老布殊和福特,但嚴格來說,福特該不算數,因為他並不是「選」出來的,他不單止是填補因水門醜聞下台的尼克遜之空缺,而接任總統,更甚的是,他甚至不是尼克遜當日的競選搭檔,只不過因原先的副總統安格紐亦因醜聞甚至比尼克遜更早下台,才由福特「冷手執個熱煎堆」,補上副總統一職,所以之前他根本經大選洗禮。

          始終在任總統有很多優勢,例如知名度比對手高,也可利用很多執政資源來為自己締造有利條件,而選民也似乎較為寬容,願意給執政者多一屆任期、多一個機會。所以就算我們不喜歡特朗普,覺得他多討厭也好,要有心理準備要對住他多四年。至於蔡英文,現況似乎真的很糟糕,看看她會否真的改寫台灣歷史,成為第一位連任失敗的總統。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