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跟住大股東收息

2019/03/25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美國聯邦儲備局暗示今年不加息,對股市應屬好消息,但消息公佈後港股只係上上落落,未有大漲,相信市場係反映對前景的憂慮,擔心利率停止上調係衰退先兆,特別係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似乎無預期咁順利,大家擔心一旦談崩會對經濟帶來衝擊。美債孳息出現短息高過長息的倒掛現象,令美股大幅低收,港股預託證券比香港數市低近400點,形勢更加吃緊。

        不加息反招衰退憂慮

          經過連月反彈,美股上周焦點轉向實體經濟表現。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3個月國債收益率高於10年期,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風險指標。金融股受壓,標普金融股指數急跌2.8%。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大升近21%,是兩個月以來最大升幅。杜瓊斯指數上周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報25502點,下跌460點。標普500指數收市報2800點,下跌54點,創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7642點,下挫196點。總結一周表現,杜指累計下跌1.3%,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跌0.8%及0.6%,扭轉了多個星期以來的升勢。

          美股受經濟前景的憂慮急挫,皆因各大指數已經升到高位,有點好消息出盡的味道,再炒上去阻力增加。同時,中美貿易談判無進展,令市場觀望氣氛轉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努欽下周四(28日)應邀訪華兩天,與副總理劉鶴舉行貿易談判,隨後劉鶴亦於4月初訪美繼續磋商。據報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中國增加入口量一倍至兩倍,金額多達3萬億美元以上。特朗普喺兩國代表見面前口水猛噴,似乎好想夾大陸妥協。

           從美國停止加息來看,反映經濟熱度下降。去年,特朗普推出大規模減稅計劃,令消費熱度急升,推動增長加快,在基數增加下,今年要維持並不容易,再加上去年第四季開始貿易摩擦造成的效應逐步浮現,如果中美貿易破裂,中國固然受重錘,特朗普都不願見到,所以就算大家無法達成協議,都不應該搞到火紅火綠。正路而言,兩國未必會有協議,但亦未必會破臉,最大可能係「揼波鐘」、「打拉布」。美國股市大跌,加上數據顯示增長放緩,如果談判氣氛急速惡化,有可能重現去年底的利淡氣氛,這應該是特朗普不願見到的。特朗普同北韓會談無成果,中美談判又拉鋸,日前突拋出承認以色列在戈蘭高地主權的籌碼,顯示他要不斷維持有「正面」消息,照計談判未必會好好,但撕破臉皮亦都不符合雙方利益。

        資金又要找地方停泊

          上星期好多大藍籌公佈業績,資金跟住成績表落注,騰訊(700)全年增長10%,末季不升反跌,公佈後股價表現反覆,收揚0.55%報365元,有人就話末季跌得比預期少,所以股價可以撐住,這個解釋有點馬後炮,因為這個增長點講都同近40倍的市盈率不匹配,要講只能話美國利息不再升,資金成本見頂對科網股有利,這點可從美國科網股係儲局會議後炒了一陣印證。

          美息停加,前景又話麻麻,資金可能又要研究搵甚麼地方停泊。呢期公佈業績,若論派送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係本港地產股,長和(001)、長實(1113)業績增長之餘,最正係增加了派息11%。在業績公佈前,市場有聲音希望長和能夠增加派息,今次的派息政策基本上回應了市場的訴求,故此股價有正面反應,在公佈前後兩日造好。長實主席李澤鉅今年首次單獨主持業績會,他在會上形容公司仲有好多寶,言下之意是資產豐厚,大把潛力。本港老牌華資公司資產豐厚,財政強健,好多投資者都知,關鍵係能否反映出來,又或者股東是否可以分享,如果公司坐擁靚資產但收益低,又或者賺了錢不派息,小股東無袍金收得個睇字,一切只係紙上富貴,變了失匙夾萬,所以點樣發掘資產潛力,令股東受惠同樣重要,長和增加派息係方法之一,所以市場有正面反應。

          另一個例子係恒基(012),恒基公佈業績,同時宣佈10送1紅股,股價即時升上一年新高。恒基今次派業績,同時披露主席李兆基有意在5月份退位。有小股東聽後有點不捨,同時關心未來公司仲會不會維持送紅股的做法。恒基這幾年送組股,送完之後股價回升,翌年就算派息維持,都等如變相加息10%,小股東自然高興。有中環茶友話,李四叔同長和創辦人李嘉誠先後交棒,大家關心公司前景。若然有讀過歷史,通常開國之君氣魄雄偉,南征北討,打下大片江山,但國力發揮通常係第二代,因為國家經過休養生息,經濟增長,生活就會富足,好似漢朝文景之治、唐朝貞觀之治都係開國後第二代,與民休息出現盛世。用這個邏輯,華資企業交棒後,通常作風會較為穩健,着重享受成果,太上皇打完江山,最好係退休歎世界,係這個環境下,增加派送係合理做法。

        買股收息先要防蝕價

          茶友話,恒基近年派送理想,相信可見將來都不會變,因為現時大股東家族持股超過7成,即是公司派10元有超過7元落了大股東袋,照計無理由難為自己。自從恒基開始派紅股後,醒目股民開始練出炒作招數,就係年頭開始儲貨,股價反覆炒高,到除淨前後散水,休整一輪後明年再炒過。買股等收息不能心急,因為股息3、4厘已經算不俗,買貴了就收息不夠蝕價,適宜研究清楚股份波動周期,耐心等候出手機會。長和、恒基股價喺公佈前已經炒上高位,若然大市回落,有可能會回吐,由於公司資產豐厚,按照呢個韻律高買低沽,起碼可以搵番幾年食。

        港燈減派息 霍大班做足應變

          美國聯邦儲備局本月開會後,暗示今年可能都不會加息。紅簿仔利息難加,好多人會想到買公用股收息。然而,早前長和大班霍建寧公開預告,一向被視為派息穩定的港燈(2638),未來可分派紅利將會下降,令有心買公用股收息者嚇了一跳。

          霍大班這個說法是意料之內,港燈要減派緣於政府與兩電早前達成協議,下調准許回報率,照計數港燈的利潤必然減少,分派盈利回落就變得順理成章。可能大班擔心普羅投資者未必留意,所以才出言提醒,避免大家買錯股。

          港燈可分派紅利下降,霍大班早就做好準備,年前持有港燈的電能集團(006),就把香港的發電業務打包成信託基金上市,變相減持,電能因此套現大筆資金,可以用作派息同收購。早前,持有電能的長江基建(1038)再減持電能,進一步減低受港燈減派的影響。

        中電電價有上升壓力

          港燈的情況比起中電(002)可能還好一點,因為港燈現時發電的天然氣比例較高。中電未來要增加使用天然氣,電價有上升壓力,市民同商戶百上加斤,中電經營壓力因此不小。雖然如此,香港的發電業務比起在外國電廠的全面開放,已經算係做好。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