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睇大陸

2019/03/25 08:44:4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上週五美股在內外夾擊之下,杜指勁插460點,收報25502點,跌幅1.8%;標普500指數跌1.9%,又跌番去2800點水準,始終突破不到2815點左右的三頂位置;納指表現更差,大跌2.5%

德國3月份製造業數據跌至6月以來最低,再加上英國脫歐不順,歐洲三大股市都跌超過1.6%;跌浪去到美國,美國內部更是傷痕累累,除了公佈的3月份製造業數據同樣疲弱之外,美國長短期國債息率更出現倒掛現象,美國3個月期國債息率2.459厘,高過10年期的2.347厘,是2007年以來首見。國債息率出現倒掛是一個短期風險指標,被視為經濟衰退的潛在先兆。

不過,有不少分整認為美股上週五跌得這樣多,是投資者的反應過敏,例如Economic Outlook Group的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環球經濟學家Bernard Baumohl表示,「國債息率曲線的走勢被誇大了。」不認為應該貿然得出衰退即將來臨的結論。簡言之,國債息率出現倒掛屬超前指標。

另外,美股在去年的平安夜大跌後出現強力反彈,全靠中美貿易談判會在短期內達成協議,中美停止貿易戰的預期升溫,但近日又有不少暗湧出現,令到市場開始擔心中美談判可能有變,例如上週五,市場就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嚇了一跳,特朗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正取得進展,「可能會達成」最終協定。又補充,建議保留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以確保中國遵守協議。據聞,特朗普認為中國承諾在幾年內加大採購美國貨品1萬億美元太少,起碼要以倍數提高。讓人懷疑中方會否接受特朗普這些要求,擔心中美談判能否在短期內達成協議。不明確因素大增,對股市造成壓力。

睇美股除公用事業股外,標普500指數11個主要類股中的所有其他類股均收跌。金融股受到聯儲局宣佈今年不加息,明年甚至可能減息,令到息息收窄,影響利潤。而長短期債息出現倒掛,再打多一棍,股價就跌到四腳朝天,整個金融板塊平均大跌2.8%

港股今日應該跟跌,金融股較傷,後市睇大陸,會否跟足美股跌勢。大陸股市近日有少少和美股各自走之勢,有自己的運行規律。

陸羽仁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19/03/26 06:53:54 回覆

2019-03-2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516.83 +14.51 (+0.06%)

前收市價 25,502.30
開市 25,490.70
成交量 303,118,299
今日波幅 25,372.26 - 25,603.27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23,463,333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3/26 06:25:37 回覆

大股東又扑騰訊一棍
2019年03月26日

  美債孳息出現長息低過美息的異象,反映市場預期長遠利息會下調,原因當然係經濟不振,結果觸發全球股市調整。港股開市即跌,全日在低位掙扎,最後下挫590點,跌幅2%唔算細,但亦在預期之內。

  周六、日期間,關於中美貿易談判的阻力逐漸曝光,爭拗之一是中方要求外資,必須要有中國夥伴,先可發展雲技術,同時資料要在境內處理。另外,美國方面就要求保留關稅,作為確保中國執行協議的保證,若然發覺違規,美方可以採取懲罰,而且內地無得上訴。美國的條件頗辣,中國未能接受,看來下個星期雙方重啟談判,中國不會明顯妥協,且看雙方會否各退一步。

  分拆做法似看淡前景

  歐美經濟數據欠佳,上證指數失守3100點關,收市跌近2%,結束兩連升,兩市成交合計升至8194億元。中美股市先後下挫,恒指跟隨外圍走勢裂口低開611點後,全日於低位反覆上落,高低位分別見28702點及28463點,波幅239點,收市挨近28500點水平,收報28523點,瀉590點;國指跑輸大市,收報11232點,挫285點。

  藍籌股近乎全軍覆沒,僅兩隻錄得升幅。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3%,收報353.8元;友邦(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2.2%,收報75.4元;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6%,收報63.7元;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9%,收報6.81元;平保(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齊挫2.4%,六隻藍籌股已佔去恒指一半跌幅。

  騰訊上周公佈嘅業績平平,新遊戲審批都食白果。最新消息係南非大股東有意將互聯網資產分拆上市,呢個消息對騰訊有小小利淡。南非大股東喺去年470元嘅歷史高位,首度減持騰訊,揭開騰訊大跌序幕。現時大股東又話想分拆互聯網資產,看來係覺得手頭投資未來增長會放緩,想伺機套現。南非大股東手頭的互聯網資產最大一項都係騰訊,若然成事點都會吸走本來買騰訊嘅資金,形同搶客。牌面睇,投資者若看好騰訊,不如直接買公司股價,點解要買控股公司呢?所以除非係大折讓,否則大股東吸水大計唔易成功。雖然分拆消息十劃都未有一撇,但撞正大市想跌,就變成扑股王一棍,令股價碌完再跌,再度跑輸大市。

  股市出現調整,中環茶友少做少錯。中環茶友有興趣嘅反而係電視廣播(511,TVB)行政總裁李寶安接受訪問,表明唔會做「白武士」拯救陷入財困嘅星美控股(1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仲成立特別小組,研究點樣收回現金,強調董事會旨在收回現金,對入股星美持保留態度,認為「如果收番晒啲錢,想買星美股票好易,唔買又得,當然係收番錢好。」

  基金應後悔反對TVB回購

  TVB現時持有星美兩筆高息債中,包括1.8億元的無抵押定息債券,以及有41%戲院抵押的6.5億元可換股債券,TVB分別以全數及一半價值作減值,上周業績就作出合共減值虧損約5億港元。惟核數師報告對此提出保留意見,未能確定該入帳方式是否適當。

  李寶安透露,公司有約40億元債券組合,除了星美的8.3億元債、國儲能源約9360萬元債,以及8億元乃贖回自行發行的部份據票,餘下約23億元則分散投資,有50至60隻債券。去年債券投資的利息收入約1.95億元,扣除1.28億元融資成本後錄得盈餘。照咁睇,管理層可能係見生意難做,想利用公司穩健財政做啲投資增加收入,點知上錯咗星美條船。

  受星美債券大撇帳影響,TVB股價插到去近年低位14.02元,昨日收報15.1元。茶友話,2017年TVB提出以35元回購股份,當時有幾個基金反對,認為咁會益咗大股東鞏固控制權,結果建議未能落實。

  過去好多大股東的回購或私有化建議,都有基金計完數提出反對,但多數結果都冇好下場。當日基金只係睇此舉好似益咗大股東,冇留意本業經營正在走下坡,如果當日肯接受高價回購,現在可能已經成功離場,公司做咗呢個方案,亦可能都無咁多資金去買債。現在回購不成,走去買債,變成雙輸,說明做小股東見好即收,往往比一味拗數明智。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3/25 18:53:4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救我 .....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8:01:00 回覆

kaka: 今月唔似咁快破282....... {#iconb_61}

2019/03/25 17:27:4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抽高再插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6:49:47 回覆

如今月是好倉底, 明天必定抽高. 但港股受制老美, 如老美今晚又大跌, 282將是重要支持呢.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6:39:23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跌590點, 成交1093億. 又唔算好多.....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3/25 16:08:45 回覆

倒掛今 out ..... 勁 !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4:24:31 回覆

666兄: 噢....臨近期結, 只可以觀察, 未有對策呢..... {#iconb_62}

kaka: 噢...止賺不會令你破產...... {#icons_dog5}

2019/03/25 13:57:0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平左淡倉先大插,可惜,只吃到雞糊吃唔到滿糊 {#icons_dog1}

2019/03/25 13:07:0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有何對策?…

SIGH...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3:01:04 回覆

kaka: 事後聰明. 294put真係正..... {#iconb_62}

2019/03/25 12:59:2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3/25 11:34:54 回覆

平完倉就插.....咁絕....... {#iconb_374}

Anna
Anna 2019/03/25 10:12:49 回覆

早晨

地在我腳下 國界掌於手中 18180話見要見

好友氣勢巳去         

係淡友真入局至真 {#icons_girl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3/25 09:20:05 回覆

{#iconb_62}

{#iconb_374}

2019/03/25 08:57:51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