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圓滿結束

2019/03/25 10:48:13 網誌分類: 教育
25 Mar

企業與理財看似抽象,實際上卻與生活息息相關,理財知識更是學生立足二十一世紀社會的必備技能。為了讓學生更容易吸收企業與理財教育的概念,學界致力實踐不同創新教學法,結合知識、實踐、創意、互動等元素於學習活動中,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讓他們培養正面的理財態度及價值觀,成為未來的商業領袖。

 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城(教城)今年與香港商業教育學會合辦「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簡稱「教學獎」),並獲教育局和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鼎力支持,以表揚學界卓越實踐經驗及教師在企業與理財教育上的努力和貢獻、提高學界對理財知識的關注及素養,並建立教師專業分享社群。頒獎典禮今日於保良局朱敬文中學圓滿舉行。有別於過往兩年,本年度的教學獎重點嘉許在「營商環境」或「個人理財」兩方面具創新想法及能激勵學生的教師。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表示:「我們十分榮幸與香港商業教育學會攜手舉辦『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表揚教師設計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教學策略,助學生裝備好自己,立足未來。理財教育終身受用,我們期望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令他們充分掌握並運用理財技巧和知識,以應對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為未來策劃豐盛人生。教城喜見今年教學獎的得獎教案及實踐別具創新,從課堂活動到課後延伸,結合不同考察體驗和創意遊戲,有效深化學生的理財知識,為學界立下卓越典範。」

香港商業教育學會主席戴明基校長指出:「『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除了希望提高學生對學習理財的興趣,也透過表揚教師在理財教育主題表現突出的教學,促進學界在企業與理財教育方面的知識與經驗交流。得獎教師的創新教案,有助推動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的教學策略發展,讓教師掌握創新與實用兼備的教學法,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的理財專家。」

 「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設有「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  卓越教師」及「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  成就學生理財」兩個獎項,由專業評審團就有效發展及加強學生對營商環境及/或個人理財的知識和技能、運用真實和體驗式學習材料及/或活動去提高學與教效能、 正面影響學生對商業及理財教育的關注和參與以及裝備學生能夠適當地處理個人財務四個範疇選出得獎者。

榮獲「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成就學生理財」及「卓越教師」獎項的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羅天亮老師以特別設計的桌上遊戲,讓學生認識不同人生階段所面對的財務挑戰,從而理解理財策劃的重要性。羅天亮老師說:「榮獲『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中的兩項殊榮是我在教學路途中的一個重大鼓舞。是次比賽除了肯定教師在學科上的貢獻和付出,更提供一個良好平台讓同工互相切磋,著手設計一個富創新及具啟發性的教學,為學生好好裝備理財知識及相關技能,提高學界的理財素養。」

 此外,榮獲「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  卓越教師」獎項的迦密愛禮信中學司徒美燕則利用日常生活的例子及企業營商的真實個案,以貼近學生生活的題材教授商業道德及社會責任等相關知識。學生除了於課堂後搜集現實個案應用,亦可參與學校的延伸活動,活用所學。司徒美燕老師表示:「作為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的老師,除了教授學生正確營商知識及理財態度外,更希望他們可在日後工作時學以致用,故此十分重視真實事例及應用。我很高興能透過這個比賽跟大家分享這些教學構思及共享教材。獲得卓越教師此榮譽,對我的教學生涯極具鼓勵性,更是一個重要的肯定。」

 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獲獎教師

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  卓越教 師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

羅天亮

迦密愛禮信中學

司徒美燕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郭俊廷

羅定邦中學

林詠瑤

潔心林炳炎中學

冼穎兒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任永恆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林浩瑋、謝智源

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獎  成就學生理財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

羅天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