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通波仔」一定要用支架嗎?

2019/03/26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不少人對「通波仔」都存有誤解,以為整個手術就是以「波仔」撐開血管。事實上,以球囊打通血管只是手術的一部份,其後還有置入支架的步驟。

          支架的作用,在於修補、支撐和鞏固血管,從而防止血管撕裂或再度狹窄。除卻血管內徑過小、分支病變,或支架內再狹窄等情況,其餘患者都建議置入支架。

          隨著醫學發展,現時已有多種支架面世,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裸金屬支架,歷史最為悠久,成本相對廉宜,然而術後瘉合不太理想,年復發率為百分之十至三十;第二類是藥性支架,即在金屬支架外添加藥物塗層,藥物隨著時日慢慢釋放,抑制血管內皮增生,預防支架內出現急性栓塞,年復發率約百分之二至三;第三類為可溶解支架,同樣會逐漸滲出藥物,此類支架溶解後,血管可恢復彈性,能夠如以往般保持彎曲。

          無論患者採用哪種支架,通波仔後都須服用雙抗血小板藥,即阿士匹靈加上另一種抗血小板藥,預防支架內出現阻塞。用藥時間因着病情有所差異,例如穩定性冠心病、出血風險高等患者用藥時間較短;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患者則應至少用藥十二個月,更有研究顯示,部份高風險患者,包括心肌梗塞復發、瀰漫性血管病變等患者,平衡出血風險後,或須延長用藥至最多三十六個月,以進一步降低復發風險。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