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看畫看任重

2019/03/2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潔思園」畫廊的世侄女蕭安琪邀看藝術展,說她請了中國著名年輕畫家任重首次來港開畫展。我說任重不容易請的,你竟有如此能耐?安琪說她為了這個畫展,三次飛去北京邀請任重,任重在北京人氣特旺,每日求見求畫求合作者絡繹不絕,門限為穿,安琪每次見他只能談上一小時,三顧之後,任重為她誠意打動,答應將香港首展託付給她。

          安琪說,任重這次肯來香港開展,主要也是喜歡這個藝術展的主題,這個展覽由安琪的「潔思園」和另外兩家古董店「88藝」及「Maria Kiang中國藝術」一起合辦,名為《合流》(Convergence),在畢打行六樓租了場地,將古董木石、歐洲藝術家具跟任重的畫一起展出,在考究的燈光佈置之下,現場典雅矜貴。任重既是畫家,也重器物收藏,當初就是因為這樣的合作形式才心動。

          任重三十多歲已名滿中國畫壇,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已是中國畫家的頂尖人物,有人將他的畫技跟張大千相提並論,他近年的佳作,是「雪竹圖系列」。五代南唐時期畫家徐熙的《雪竹圖》是中國畫史上的一個傳奇,後世能畫者聊聊,因為圖中之雪不得着色,全靠留白,顛倒寫畫思維,繪畫技巧要求特高。

          如今任重繼承了《雪竹圖》的畫法,並發揚光大,技法已爐火純青,一幅竹葉層層疊疊栩栩如生,嚴冬肅穆,鳥雀靜棲,雪後短晴,呈現在竹葉上的白雪,你會覺得是有重量的,堆在眼前的,有些還是結晶的,這雪便也活了起來,似乎觸手會化。

          除此之外,還有他畫給女兒的十二幅花卉圖,名《十二月花》,畫工精妙,不輸大千,也令人看得心馳神往,可惜都是非賣品。

          任重四十三歲,這次帶了四十三幅畫來港展出,從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二日,令人大飽眼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