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精人出口術 笨人入監牢

2019/03/27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旺角暴動案上周審結,四名被告中,只有人稱「美國隊長」的容偉業被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極有可能面對長期監禁。

          容偉業是一名自閉症患者,過去是傑出運動員,曾經是香港傷殘五十米蝶泳紀錄保持者,十七歲時曾代表香港出外參加傷殘運動會。他很明顯是在二〇一四年佔中及二〇一六年旺角暴動中受人鼓動,上街暴力示威。在今次案件的七項控罪當中,其中六項都是單獨控告容偉業在砵蘭街、山東街和花園街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只有第三項控罪是控告梁天琦、李諾文、林傲軒及容偉業四人在砵蘭街干犯暴動罪,結果陪審團判定這條控罪不成立,容偉業以外的三人脫罪,包括一直被認為是旺角暴動主腦之一的梁天琦。另一被告林傲軒在事後回應說,對裁決感到意外,腦海仍然一片空白,由此可見林傲軒自己也不相信可以脫罪。

          在二〇一四年年底,佔中運動結束,但之後一年,社會仍然風起雲湧,一班本土派藉著佔中上位,不斷地在旺角搞所謂「鳩嗚」的零星遊行。後來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辭職,新界東出現議席空缺,政府決定在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八日舉行補選,其中一名參選者就是事件的主角之一、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而他的拍檔是本民前的黃台仰。就在補選前的二十天,即農曆年初一深夜,旺角爆發嚴重的暴亂事件。

          當晚大批示威者掘出地上的磚頭和拿起路旁的木板,追擊警察,長期與警方對峙,動亂要到翌日清晨才平息。表面上,事件起因是由食環署取締無牌熟食小販所觸發,實際上,有大批人上街是響應本民前在其臉書專頁上發起「選舉遊行」。當晚有大批身穿本民前的藍色衞衣的示威者上街,成為暴動的其中一個主力隊伍。黃台仰被拍攝到當時手拿著大聲公,站在車頂上指揮群眾。他在事後潛逃到外地,本民前的領軍人物梁天琦繼續受審。

          梁天琦在庭上講出他的版本,話他只想借「選舉遊行」分隔警方與民眾,並非為自己作新東選舉候選人宣傳。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護市民。其他聲援人士擅自揚起選舉旗幟,是他意料之外。他又指,暴動當天傍晚,他才睡醒,查看臉書才發現本民前發動了市民晚上上街,他沒有發起「選舉遊行」的意圖。

          梁天琦亦提到,當晚自己、黃台仰和本民前成員,一行不多於三十人的隊伍,一直置身警方和市民之間。當黃台仰呼籲各人向警方衝去的時候,他有猶豫,但終被黃台仰一句「你唔衝佢哋都會衝埋嚟」說服,便向前衝。

          簡言之,梁天琦把所有罪責完全推到黃台仰身上,甚至把自己發動的、很明顯是幫助自己選舉的「選舉遊行」,解釋為分隔保護市民的善舉。無論梁天琦講的故事如何荒謬,但事隔三年,大家的記憶已經模糊,陪審團相信了梁天琦的故事,讓他成功脫罪。可憐的是聽了本民前號召上街的「美國隊長」,卻可能要面對長時間的監禁。

          這是一個「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典型事例。鼓動「美國隊長」上街的本民前負責人在審訊中脫罪,在背後支持鼓動本民前出來參選和搞「選舉遊行」的人,更是逍遙法外。這事件讓我們覺得,謊話講多了可變成真理,公義不容易得到是伸張。市民不懂保護自己,家長不懂保護孩子,他們聽信了精人之言,衝動上街,走到最前,最終做了笨人,走入監獄,前途盡毁,受苦的會是自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