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東莞淘寶不讓深圳

2019/03/28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古語有云:「種得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

          中國不斷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持續開放14億人口的大市場,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正能量。從特斯拉成為首個在中國落地的外資獨資新能源車企,到寶馬在華增資建設電動汽車全球出口基地,愈來愈多的外國企業將

        高端製造等領域的研發中心、生產基地設在中國,看重的正是中國經濟轉型經濟轉型升級的寶貴機遇。

          觀之,如今經濟全球化時代,哪裏有市場,哪裏更具開放的誠意,企業就到哪裏去。致力於擴大開放、形成強大市場的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彰顯充滿魅力的「磁效應」。過去一年,在金融、汽車等國民經濟關領域,中國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的舉措持續落地,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下調關稅總水平等等一系列的開放措施,形成了中國繼續全球投資的福地,去年全年,在中國新設立的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

          在「借船出海」的思維主導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一的東莞,抓住國際產業轉移的歷史性機遇,主動打開大門,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把過去從生產「東莞臘腸」輸銷港澳(按、目前深圳羅湖關口免稅店仍標榜此副食品);及鼓吹厚街夜市,變身全球產業體系中重要一環;此一重大轉變,初步目標為招商集聚1萬1千多家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區的外資企業締造了「全球每3件玩具就有1件產自東莞,每5件羊毛衫就有1件產自東莞,每4部智能手機有1部產自東莞。

          昔日,東莞靠加工貿易起家,也在加工貿易的轉型升級中持續提升對外開放的質量。通過實施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扶持措施,東莞鼓勵和引導加工貿易企業創設、收購及引進品牌,全市超過2,000家加工貿易企業建立起自主品牌,擁有品牌數目超過13,000個,以自主品牌拓展境內外營銷網絡。去年全年全市一般貿易進出口接近7,000億元人民幣。

          東莞自從獲批廣東省唯一的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城市後,兩年多來,形成三批40項具有良好示範效應的改革做法,對外開放注入新功能。去年,東莞外貿進出口總突破1億3千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5%,增速為珠三角9大城市之首,其中高技術產品出口及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分別超過40%;及50%,外貿綜合競爭力持續兩年保持全國第三位。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東莞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製造業中心。這個城市南眺深圳前海、寶安機場物流頻繁;西向珠江、廣州南沙,貨運巨輪魚貫進出港口;往北鄰石龍鐵路國際物流中心,盈萬集裝箱,通過每周開行的「粵滿俄」「粵新歐」「中韓快線」班列,運往全球各地。

          整體而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鴻圖已啟動,東莞與香港地緣人脈密切,不失為淘寶吉地,大有商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