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息倒掛

2019/03/28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最近美國長期與短期國庫券的孳息率(通常稱債息)發生反轉現象,即是出現債息「倒掛」。

          正常情況下,理論上長期債息(例如五或十年期)是高於短期債息(例如三個月)。原因是長期風險及經濟環境,市場資金相對地較不願意購買長債。由於債券的表面息率(分子)已固定,不願買長債令其價格(分母)向下,令長債孳息上升;因而令短期債息相比長期債息為低。這是反映風險回報。現在發生倒掛現象,即是市場扭轉態度,傾向購入長債而非短債。主要是市場預期長線經濟環境會變差,市場息口下降(或上升不了),因此債券投資者會買入長期債券以鎖定較高回報,令長債價格上升,長債息下跌。最後跌到比短息為低,形成倒掛。很多機構又將倒掛作為指標,從而對經濟前景悲觀的情緒慢慢擴散。

          其實這是經濟學上的「自我實現預期」現象。須知道環球債券市場規模比股票大很多,因此債市是經濟指南針。細想一下,源頭應該是債券商認為,未來中長期經濟會變壞(有些甚至認為會發生像1929年的大蕭條恐慌情況),因此紛紛買入長債。那為什麼債商會有這個看法?個人見解,是債商認為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中國、歐洲)增長已慢速;特朗普政府又「無啦啦」挑起貿易戰,令中美兩個經濟巨頭雙輸,即世界經濟規模可能以倍數效應下滑,而有經濟變差的預期。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