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理所當然的福氣

2019/03/2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r
          星期六帶拖肥出街,在電梯裏的時候突然想到,每次電梯門一打開,拖肥就會跟我進去,然後牠看着電梯門關上,等到門再打開時,已經在樓下。回家的時候則正好相反,在樓下進電梯,電梯門打開已在家門口。每次坐電梯都這樣,牠也覺得理所當然,但如果牠會想一想話,或許會覺得奇怪,為甚麼進去的時候是一個地方,門一關一開,就到了另一個地方。因為,牠是不知道電梯在上下移動的。

          不要說狗才會這樣,其實我們在生活中,對於許多事情的無知也這樣。我們用慣的水電,開慣的汽車,吃慣的食物,使慣的電器,諸如此類,其實在許多事物都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生活太方便,那麼多事情我們只要用手指按一個鈕,然後燈就亮了,電器運轉了,自來水流出來了,煤氣點了,食物從冰箱裏取出來了。

          對於我們來說,手指就像有魔法一樣,動一動,事情就辦成了。但事情其實是怎樣辦成的,因為超出了知識範圍,大多數人都不會深究的。這其實跟拖肥進電梯一樣,電梯門打開,走進去,電梯門再打開,就到達了。對於電梯,我們還知道個所以然,但生活中太多的事情,就像我們並不知道電梯會上下運行,而門關門開就可到達目的地一樣,在許多事情上,其實我們跟拖肥坐電梯一樣無知。

          這當然也是一種福氣,這種福氣背後,是數不清多少人的貢獻,有了他們,我們才能享受生活中的那麼多「理所當然」。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