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破釜沉舟

2019/03/29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r
          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戰役中,最為壯烈激情的要數秦末鉅鹿之戰,顯示出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處事態度,亦反映出成敗,時至今日同樣能應用。

          企業家最需要的是決心,而破釜沉舟的決心無懈可擊。項羽為救趙軍於四十萬秦軍的圍困,率領僅有的五萬楚軍渡漳河,與秦軍決戰,渡河後項羽下令盡毀炊具、更鑿沉戰船,以示決一死戰的決心,最終楚軍人人以一敵十,大破秦軍。現在,在商業世界,初創公司存活率不足一成,面對的正是如戰爭般的殘酷世界,強敵環伺,大企業對所有商機皆虎視眈眈,初創公司生存空間極少,要殺出重圍必須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打工仔同樣面對嚴峻環境。香港彈丸之地一直需求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要突圍必須要經常裝備好自己,持續進修自是必然,更要在企業內尋求難以輕易取代的價值。我認為創新思維是其中一途,創新是人類獨有價值,人工智能難以取代。在艱難環境下爭取有利條件,正是我一直鼓勵的企業家精神。

          留在舒適區永遠最安全,但面對急速發展的社會,作壁上觀只有被淘汰一途。鉅鹿之戰燕、齊、魏、代、遼等多路聯軍,但全部懾於強秦而屯兵在外圍,在營壁上觀望,此戰雖能坐享其成,但結局終被吞併。

          成或敗都是自己的選擇,態度決定一切,希望與我並肩作戰的夥伴時刻也有破釜沉舟的決心。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