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3/29 09:33:22 網誌分類: 教育
29 Mar

master曾

29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691)普通話說:泡老媼(pào lǎo ǎo)

解說:

老媼意思是老年婦人。

出處1唐溫庭筠《題賀知章故居》詩:「老媼寳藳草,愚儒輸逋租。」

出處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老頭子一想,他既是從小沒父母,他的父母總是年輕的了,何以所掛的喜神,畫的是一個老媼。」

出處3清 譚嗣同 《仁學》一:「向以為米鹽凌雜,雞豚詬誶,特老媼灶婢之所用心,及泛覽于今之士大夫,乃莫不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煲老藕

「煲老藕」是對少夫老妻配的不雅稱謂。語云:‘惜玉憐香而心動者,人也’,好色是男人的通病,現在這種異常的愛情卻反其道而行,儘管少夫配年老色衰的妻子也有真摯的愛情存在,到底難免被世俗人調侃和誤解了。 

一般人對疑似「煲老藕」的人存在著輕蔑的態度,其實內裡的細緻文章可不簡單呢。在《控鶴監秘記》中描述張氏兄弟如何服事年老的武則天,便知各取所需的所謂「煲老藕」並非如一般人想象中那麼容易應付也。 

《控鶴監》也許只是小說,當不得真,但少夫配老妻的兩性心理及生理上的差距,對維繫美滿生活,在某程度上確實存在不容忽視的障礙。話題越扯越遠了。 

爲什麼廣東人叫少夫老妻爲「煲老藕」?此語應是由普通話的「泡妞」音轉而來的。 蓋‘媼’字音‘襖’,「泡老媼」的諧音便是「煲老藕」。

 

 

(4692)普通話說:大成若缺(dà chéng ruò quē)

解說:

大成若缺是成語形容十分完美的好像也有些缺憾。

大成:十分完美;缺:缺陷,欠缺。

出自《道德經》之四十五章。

原文: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其本意就是:最完美的事物,好似有殘缺一樣,但它的作用永遠不會衰竭;最充盈的東西,好似是空虛一樣,但是它的作用是不會窮盡的。

最正直的東西,好似有彎曲一樣;最靈巧的東西,好似最笨拙的;最卓越的辯才,好似不善言辭一樣。清靜克服擾動,寒冷克服暑熱。清靜無為才能統治天下。

這個跟道家哲學中提倡的「物忌全勝、事忌全美、人忌全盛、涵容以待人、恬淡以處世」有異曲共工之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針冇兩頭利

(針只有一頭尖,比喻事物總不能十全十美)

 

(4693)普通話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gōng shuō gōng yǒu lǐ,pó shuō pó yǒu lǐ)

解說: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是成語,比喻雙方爭執,各說自己有理。又喻很難觀點一致。

深意是支持“公”的人們認為“公”說得對。支持“婆”的人們覺得“婆”說得對。

旁觀者一時也無法判斷誰對誰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同鼻拗—終無結果

 

(4694)普通話說: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

解說:

說嘴郎中比喻喜歡說空話、大話而沒有本事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白雲山蟋蟀得把聲

(廣州白雲山的蟋蟀叫聲響亮,卻不善於打鬥。形容只會說,沒本事的人。)

 

(4695)普通話說:嘴裡說好話兒,腳底下使絆兒

(zuǐ lǐ shuō hǎo huà ér, jiǎo dǐ xià shǐ bàn ér)

解說:

嘴裡說好話兒,腳底下使絆兒;

比喻暗中耍弄手段陷害別人的行為。

出處《紅樓夢》第六五回:「我告訴奶奶:一輩子不見他才好呢!嘴甜心苦、兩面三刀, 上頭笑著,腳底下就使絆子, 明是一把火,暗是一把刀,他都佔全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賣麵光

(暗喻當面極力討好,但實際上另有不軌的企圖。廣州俗語 「賣麵光」,和北方話「嘴裡說好話兒,腳底下使絆兒」意義差不多。)

 

(4696)普通話說:十米九糠(shí mǐ jiǔ kāng)

解說:

十米九糠是成語意思是飯食中多糠。形容生活窮苦。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拚著個十米九糠,問甚麼兩婦三妻,受了些萬苦千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賣檔蔗

(「賣檔蔗」︰賣是賣東西,賣破爛兒;「檔」和「當」同音同調,「當」是當押,典當;「蔗」和「借」同音同調︰要是一個人又賣破爛兒,又當東西,又跟人借錢,其窮苦的情形也就可想而知了。)

 

(4697)普通話說:七零八落(qī líng bā luò)

解說:

七零八落是成語,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零:零碎。

出處1:宋釋惟白《續傳燈錄有文禪師》第42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出處2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

【成語辨析】:七零八落和烏七八糟;都可形容「亂得一塌糊塗」。

但七零八落偏重在無條理;無秩序的亂;使用的範圍廣;

烏七八糟偏重在「糟」、「污」;多用來形容糟糕、污穢、惡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零星落索

 

(4698)普通話說:嫌好道歉(xián hǎo dào qiàn )

解說:

嫌好道歉是成語,意思是說好道壞。挑剔苛求。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五卷:「這些殺才,劫掠良家婦女,在此歌曲,還有許多嫌好道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醃尖聲悶

(形容愛挑剔,什麼都看不順眼)

 

(4699)普通話說:相差無幾(xiāng chā wú jǐ)

解說:

相差無幾是成語意思是彼此沒有多大差別。

出處《老子》:「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床板跳上蓆—所差無幾

 

(4700)普通話說:閒言碎語(xián yán suì yǔ)

解說:

閒言碎語是成語,意思是與正題沒有關係的話語;

蓄意譏諷或惡意中傷的議論或話語。

出處1明馮惟敏《端正好·徐我亭歸田》曲:「一箇道稽遲糧餉齎飛票,一箇道緊急軍情奉火牌,閒言碎語須躭待。」

出處2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弟兄們對於在目前情況下整肅軍紀,對於分出糧食來救濟饑民,都有一些閒言碎語。」

出處3浩然《艷陽天》第七四章:「雖說他的媳婦死了好幾年,在東山塢可是走得正,行得端,沒聽到過什麼閒言碎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乜乜物物

(指代閒言碎語)

 

(4701)普通話說:一拍兩散(yì pāi liǎng sǎn)

解說:

一拍兩散是新成語,一般形容兩方果斷結束關係。

出處《南方都市報》2005 /7/6

據《南方都市報》介紹,“一拍兩散”的成語是我國著名 粵語相聲表演藝術家 黃俊英先生從 粵語成語引進的:

相聲《一對一》是將帶'一'字的成語串起來成為段子,為了顯示地方特色,黃俊英將粵語特有的「一盅兩件」、「一拍兩散」等所謂「新成語」引進去,逗得觀眾大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烏蠅褸馬尾

(形容兩方果斷結束關係,一拍兩散)

 

(4702)普通話說:興風作浪(xīng fēng zuò làng)

解說:

興風作浪是漢語成語;原指神話小說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或進行破壞活動。

興、作:引起。

出處1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一折:「嘉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健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一回:「頭兩天見姊夫同前任不對,他便於中興風作浪,挑剔前任的帳房。」

出處3清·曾樸《孽海花》:「可笑那班小人,抓住人家一點差處,便想興風作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掘尾龍—攪風攪雨

掘尾龍拜山-攪風攪雨,表面意思是指掘尾龍拜山的時候會行雲布雨,暗指是非之人搬弄是非、造謠生事。另一種是指時間緊迫,來回怱怱,可說是掘尾龍拜山-雲來霧去,雷鳴電閃,風暴雨狂。

粵語「掘尾龍」,指斷了尾巴的龍。

開講話「掘尾龍拜山—攪風攪雨」,

表面意思是指掘尾龍拜山的時候會行雲布雨,暗指是非之人搬弄是非、造謠生事。

另一種是指時間緊迫,來回怱怱,可說是掘尾龍拜山—雲來霧去,

意思是雷鳴電閃,風暴雨狂。

在珠三角地區,「掘尾龍拜山」可看作是每年三四月間一種天氣現象的別稱:

明明是麗日藍天,但轉瞬之間天色會黑如墨汁,繼而風動雷鳴、滂沱大雨傾盆而下。

因為時值清明,所以老人家看到這種現象,都會聯想到是掘尾龍拜山所致。

【歷史典故】

「掘」,粵語中有「禿、斷」之意,常見有掘頭路(死胡同)、掘頭掃把(禿頭掃帚)等用法。掘尾龍,所指的就是一條斷了尾巴的龍。

掘尾龍原是一條大蛇,被逢簡(今順德杏壇鎮北端)一學生哥收救,兩人成為好朋友。後來,大蛇因為驚嚇了學生哥的母親而被其將尾巴弄斷。

學生哥因病死去之後,大蛇前往拜祭之時化身為巨龍。

之後每年的清明,掘尾龍都會前往拜祭學生哥,而此時必然會烏天暗地、密雲蓋頂、狂風驟雨。這個故事的神話意味十足,而「報恩」的主旨卻是十分明顯。

不過,該版本並非最多人知,因為掘尾龍的故事更多是與龍母傳說相關。

 

(4703)普通話說:歸師勿掩,窮寇莫追(guī shī wù yǎn, qóng kòu wù zhuī)

解說:

歸師勿掩,窮寇莫追是成語;

歸師:撤退的軍隊;掩:乘人不備進行襲擊;窮寇:走投無路的敵人。不能襲擊撤退的軍隊,也不能追殺走投無路的敵人。

出處1春秋·齊·孫武《孫子·軍事》:「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追。」

出處2元·無名氏《馬陵道》第四折:「龐涓,你豈不知歸師勿掩,窮寇勿追,你苦苦追趕我做什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形容走投無路)

 

(4704)普通話說:財源廣進(cái yuán guǎng jìn)

解說:

財源廣進不是成語,而是在民間口口相傳的一句吉祥話兒;

這裡的財源:指的是財富和獲得財富方法

廣:是說廣泛,四面八方多種途徑。

進:即進來、走進、收穫

這個表現人們良好意願和真實想法的詞語一般可以這樣解釋:

四面八方,很多財富進我家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豬籠入水

「豬籠入水」比喻財源廣進。因為豬籠是空網狀的,放水中,水即滾滾而來,而“水”為財意。“豬籠入水”是一句大吉大利的祝願之詞。

豬籠是為方便運送豬隻而製,用竹篾紮成,呈圓柱形,作網狀,網口頗大,一端開口。豬籠大小以能容一頭豬為度,裝成豬的較大,裝乳豬的則小。而豬籠因呈網狀,當把豬籠放到水裡時,四周的水都向豬籠裡灌。

因為廣東人喜歡「以水為財」,所以「豬籠入水」 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財路亨通,財富從四方八面滾滾而來。

例如一個藝人,既拍電影,又拍廣告,出唱片也暢銷,開演唱會又賣個滿堂紅,就真個是「豬籠入水」了。

 

(4705)普通話說:枉費心機(wǎng fèi xīn jī)

解說:

枉費心機是成語,意思是白白地耗費心思。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如今枉費心計;掙了一輩子的強;偏偏兒的落在人後頭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螞蟻搬磨盤—枉費心機

 

(4706)普通話說:不打自招(bù dǎ zì zhāo)

解說:

不打自招是一個漢語詞語,原指還沒有用刑;就自己招供了。

現比喻無意中透露了自己的過失或心計 。

出處1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七回:「也是個不打自招的怪物,他忽然說出道:後日是他母難之日,邀請諸邪來作生日。」

出處2毛澤東《為皖南事變發表的命令和談話》:「但是我還要說重慶發言人是個叛徒,他不打自招,向人國人民洩露了日本帝國主義的計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拍後尾枕

(形容做了虧心事,然後自己說漏了嘴;所以也有說真是鬼拍後尾枕,不打自招!)

 

(4707)普通話說:縮衣節食(suō yī jié shí)

解說:

縮衣節食是漢語詞彙,指省吃省穿,生活節儉。

省吃省穿。泛指節儉。

出處宋·陸游《劍南詩稿 ·秋獲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慳爛抵

(普通話說「苦摳」,意指極力省儉。)

 

(4708)普通話說:輕諾寡信(qīng nuò guǎ xìn)

解說:

輕諾寡信是成語,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出處《老子》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托塔都應承

(暗喻輕於言諾,雖然絕對做不到的事,也答應負責辦理。)

 

(4709)普通話說:虛張聲勢(xū zhāng shēng shì)

解說:

虛張聲勢是成語,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張:鋪張,誇大。

出處1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暗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出處2明·馮惟敏《不伏老》第一折:「都只是虛張聲勢,止不過故意窮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嚇鬼

(比喻嚇人、虛張聲勢。)

 

(4710)普通話說:茶壺掉了底兒,光剩下一張嘴兒

(chá hú diào le dǐ ér,guāng shèng xià yì zhāng zuǐ ér)

解說:

茶壺掉了底兒光剩下一張嘴兒

嘴兒:原指茶壺嘴,轉指說話的嘴。諷刺某人沒有別的能耐,只有嘴巴能說會道。

出處莫言《豐乳肥臀》「鸚鵡韓扮著鬼臉,道:幹姨,我給您準備了一對俊鳥兒,什麼時候給您帶來。檢票員道:茶壺掉了底兒,光剩下一張嘴兒!俊烏兒,俊烏兒,你許願一年了,我連根鳥毛都沒看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得把口(只會說不去做)

五級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中國語文知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