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常規檢查

2019/03/30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本港每十人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當中估計約三分之一人患心臟衰竭,情況非常值得關注,因心臟衰竭是不能逆轉的疾病。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的定期檢查包括驗血、照眼底相及尿液檢測等,卻無心臟檢查,這樣有可能錯過及早確診及治療心臟衰竭的機會。

          糖尿病可直接影響心肌,令心臟功能變差,造成心臟衰竭;糖尿病會引致血管病變及心房顫動,前者令心臟血管供血不足而出現心肌梗塞,後者影響心律不正,兩者長遠均會引致心臟衰竭。

          一旦出現心臟衰竭,初期患者的心臟功能及運動能力都會變差,例如走樓梯時會感到氣促。其後,患者開始不能應付日常生活,包括洗澡及進食過急時都會出現氣喘。若無適當治療,患者更會出現心律不整或突發性心臟猝死。

          值得留意的是,心臟衰竭患者若同時患有糖尿病,其死亡率會比無糖尿病患者較高。為及早發現心臟衰竭,糖尿病患者應接受心臟檢查,惟現時並無指引建議二型糖尿病患者須定期接受心臟超聲波或心電圖檢查,患者應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有任何症狀便應儘快求醫。

        心臟科專科醫生 張玲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