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可以摧毀品味

2019/03/30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旅居外國的朋友想回港租或買房子,請我幫忙找一下。經紀介紹了一座房子,七十年歷史。出售的是一座三層樓房的地下。我走進房子,木地板吱嗄吱嗄地響着,日久失修,非常殘舊,但樓底很高,透過大廳的落地玻璃窗可看見小庭園。古老的鐵窗框很有味道,現在大概很難找到了。據經紀說,業主是一對老夫婦,住在這裏半世紀了,後來丈夫過世,子女移居海外,就剩下老太太一人獨居,她無力打理庭園,雜草叢生,野玫瑰也不再開花了,她便遷進老人院。聽經紀的口吻,老太太的子女是擔心母親時日無多,急於趁她在生時賣掉房子分錢。其實在睇樓過程中,也遇過好幾次子女急着賣樓分錢。桌上零亂地散着幾張舊照片,有張黑白婚紗相,郎才女貌美得像電影明星。「這就是業主夫婦,聽他們的子女說,父母是有文化的人,喜歡看書、畫畫。你看庭園裏樹下那張木長椅,老先生在世時,夫婦倆常坐在那兒喝茶聊天。」我走到庭園,避開雜草,在木長椅坐下來,抬頭看看那棵枯乾的柏樹,心裏默默祈求那位能買得起這裏的人一定要好好愛惜這座房子。

          兩個月後,我偶然路過,從外面看見庭園正在裝修,樹木全給剷除了。聽經紀說,老太太的子女務求把房子盡快脫手,也沒多講價就快速賣掉了。我再路過的時候,那些極有氣質的古式門窗和落地玻璃已統統被鋁窗取代,門口的歐式鵝卵石小路改為水泥,我心裏很難過,好好一座富有人情味和格調的房子,如今變得這樣cheap。父母住在這裏半世紀,自己在這裏長大,到頭來是急急脫手的一件貨。就恨我沒錢買這座房子,讓它給暴發戶白白糟蹋了。繞了一個圈子,還是錢。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