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畫只分兩種

2019/04/01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這天跟朋友說看畫,他問我甚麼樣的畫才是好畫。

          我說,除非你是美術學院的學生,或是專攻美術史的人。不然的話,看畫只要根據自己的品味,將世界上的畫分成兩種,一種是好看的,一種是不好看的,好看的就是好畫,不好看的就不是好畫,這就夠了。看畫是愉快的事情,是對於美好的追求,只要這個美好符合你的品味和要求,那就是好的。反之,就算人家說得天花亂墜,你還是不明白的,還是不覺得好的。

          許多當代藝術品最大的問題,就是一定要諸多解釋,好像不解釋人家就看不懂。畫這樣東西,看得懂自然看得懂,看不懂解釋了也不懂。一幅真正的好畫,是不用解釋都可以感動人心的,一幅難看的畫,也不會因為解釋畫家如何用心良苦而變得好看。除非你有特殊癖好,不然看畫,當然選好看的看,何苦難為自己?

          有時也有人問我最喜歡吃甚麼東西,我說最喜歡吃好吃的東西,因為我把天下食物分成兩種,一種是好吃的,一種是不好吃的。一樣不好吃的東西,不會因為解釋而變成好吃的。口福之樂如此,視覺享受也一樣道理。所以,千萬不要把看畫當成如何高深的事情。你只是個欣賞者,不是鑑定家。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