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第二季伺機食胡

2019/04/01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以2019年首季過去,股市在投資者信心不大下錄得可觀進帳。上周中美高級別官員將繼續進行貿易磋商,美國代表聲稱有機會取消部份中國商品關稅,消息刺激中港股市發力飆升,恒指一舉突破二萬九心理關口,收造29051,彈276點,錄得四連漲勢,全周雖跌62點,3月累升418點,首季更累積飆3205點,扭轉連跌3季的頹勢,而且創近10年最強單季升幅。

        庫德洛促減息推升美股

          美股於首季同樣造好。最後一個交易日係美國財長努欽指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加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促聯儲局即時減息半厘,令杜指以近全日高位收市升211點,報25,928點。標指收市升0.67%,報2,834點;納指收市有0.78%進帳,報7,729點。3月份,標指累升1.79%;杜指累升0.05%;納指累升2.61%。首季杜指累計上升11.15%,是2013年首季後最大升幅;納指升16.49%,創2012年首季後升幅最大的一季;標指升13.07%,是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好表現。

          首季藍籌股中,萬洲國際(288)為表現最強,累飆近40%;中生製藥(1177)則排行第二,累漲39%,算是叮噹馬頭。

          今年頭三個月股市大跌,但炒作的原因和焦點經歷改變。年頭主要係炒中美貿易關係緩和,當時美股剛經歷大插,華爾街擔心兩個大隻佬打交會拖累經濟,引發一陣拋風,經常以美股造好作為政績的特朗普即刻轉軚,對北京擺出有得商量的姿態,市場因此炒和緩,美股見底回升。由於中美關係改善,去年大跌的A股急升,亦成為帶動港股向好的另一股動力。

        茅台爆升A股又熱

          A股首季表現比港股更出色,除了炒估值低,由於MSCI明晟公司調高A股權重,引發外資流入,令上證綜指成功突破3,000點大關,不過破關後因為累積升幅大,開始出現獲利回吐和鞏固壓力。上周五,A股才再無於貿易談判和公司消息升溫,滬深兩地升幅均逾3%,股王茅台推動股市上揚,單日收升5.85%,報853.99元人民幣,公司晚上披露去年財報,全年淨利352.0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30%,公司擬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45.39元,創A股歷史紀錄,合計茅台將派發現金182.64億元,佔該年度總盈利的51.88%。多家大行紛紛上調其目標價,高盛最進取目標價上望1016元,信證則予1000元目標價,一時間氣氛相當火熱。

          在中美貿易氣氛改善和A股引領上升一段後,3月份美國聯邦儲備局會議後,港股焦點轉移至經濟面和利率走向。由於美國增長有放緩跡象,市場估計利率政策會轉向,今年不再加息,上周末更開始憧憬美國今年或會減息。同一時間,內地都係放水聲漸近。上周五有消息指,人民銀行將自下周一(4月1日)起降準0.5個百分點,人行有關人員深夜向內地媒體表示,降準傳聞的消息不實。人行急急澄清,估計係因為內地官方媒體《證券日報》引述多名專家的觀點,發佈頭版文章稱,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最快下個月實行,預計年內會有三次降準,分別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降準或在四月。雖然人行否認,但空穴來風,報道觸發的炒放水氣氛唔會咁易停。

          市場憧憬美國減息、內地放水,本港地產相關股份續成市場焦點,大型地產股紛紛錄得一年高位,包括信置(083)、太地(1972);領展(823)更創上市新高,高見92.25元,收報91.8元。美息轉向現時還未明朗,加上住宅樓市雖然連續兩個月錄得升勢,但發展商推盤潮未過,樓市消息仲會繼續炒作,如果市況無大變,估計地產股升勢會由龍頭股慢慢擴散至二、三線股,實行炒多一轉。

        中港地產股有餘未盡

          同香港地產股一樣,內房股都係炒緊政策鬆綁,由於內房股起步較遲,所以都有點炒落後味道。上周五華潤置地(1109)單日漲4.6%收報35.2元,為最強勢藍籌股,華潤置地屬優質龍頭股,大股未炒完,雖然不少股份由低位都有相當升幅,旺勢似乎有餘未盡,資金應該仲未離開這個板塊,估計開季仲會有一段炒。

          傳統上第一季股市偏旺,第二季炒完4月,就會有一5窮、6絕的考驗。今年公司派成績表,成績中規中矩,不能算是太好,也不是太差,畢竟經濟在高位運行多年,難望有強勁增長,股市水位都一樣不算低。現時中美貿易談判代表透露出來的口風,雙方要慢慢琢磨細節,談判要去到4至6月份,特朗普在通俄門調查脫身,對達成協議的逼切性下降,當市場消化利息轉向後,有可能會把焦點改到去增長放緩或其他問題,所以第二季開首可以順勢而炒,但同時要抱著邊走邊的準備,等候機會適時食點胡。

        主持博物館開光 誠哥續當主角

          李嘉誠基金會出資興建的慈山寺增建佛教藝術博物館,上星期舉行開光儀式。中環茶友都獲邀出席,仲見到不少城中猛人,包括港鐵主席馬時亨、電視廣播主席陳國強、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以及久未公開露面的榮智健。此外是李超人前得力助手,包括好久沒有露面的周年茂、洪小蓮,曾擔任和黃大班的馬世民,專程從英國來香港。作為主人家的李嘉誠同李澤鉅、李澤楷三父子同場出席。誠哥係早兩日的業績公佈無現身,由大仔澤鉅獨當一面,當日他就做返主角,而且經過幾個鐘頭的活動都毫無倦容。

        馬世民關心港媒

          茶友係參觀完之後的茶會仲同馬世民閒聊,他透露現時大部份時間住在英國,但對香港情況仲係好清楚,特別係對本地媒體經營仲係好關心,好似有報業集團連年嚴重虧損,他都有留意到,這樣未知是否算身在英倫身在港。

          另一個矚目嘉賓係電視廣播TVB主席陳國強,近日雖然因為星美控股債券出現巨額撇帳,錄得上市以來首度虧損,但這似乎未影響他的心情,當日他一早就到場,更獲安排坐在第一排顯眼位置,儀式結束後,他都有參觀佛像,更走到休息室,與李超人合照。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